Thursday, February 25, 2016

泡菜﹗

終於在離家廿六公里的小鎮公里的小鎮遇上韓人雜貨,實在意外。

尋找韓國雜貨,主要是突然很想吃日或韓產紫菜,並迷上了韓食。可惜在離家三四十公里的大城找賣韓國食材的亞洲店,都比較讓人失望,於是有次,就隨意的輸入「韓國雜貨」作搜尋,隨意得連地點也忘了輸入。結果,韓雜貨被找出來了,還只離家廿六公里!!當下實在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抄下了地址,趁我們要到那小鎮的建材店買廚櫃的材料,我跟肥仔說,就順道多走個圈,看看是否真有其店。

這所叫漢城市場的韓雜貨,並沒有一般小型亞洲雜貨的異味,一進門我們便嗅到陣陣泡菜香。雜貨店估計只佔約半個店面,店裡其實貨品非常齊全,但卻擠得讓我有點不自在,餘下的空間,看來是私人教室或工作室。

熱情的老板娘 “阿朱媽” 見我這個陌生亞洲面孔跟肥男伴以英語對話,大概以為我是美語人,所以當我以德語問她有沒有無添加的韓國醬油時,她馬上如釋重負的說:謝天謝地啊!你會說德語!

之後,我這個韓食門外漢問了很多:做泡菜要用醬油嗎?(阿朱媽:撞鬼囉!當然不用醬油啦!) 蒜頭要用很多嗎?該用什麼指定的蒜頭嗎?(阿朱媽:不用太多,我做廿公斤大白菜泡菜,才用上一球蒜頭!!你用超市最便宜的就可以了。) 發過酵的泡菜會很酸嗎?(阿朱媽好詳細的給我們解釋了儲存溫度、發酵與酸度等等的基本泡菜常識) 韓國媽媽產後都喝紫菜湯,用的是哪種紫菜呢?(阿朱媽:該吃 wakame 紫菜啊!緊記這樣100克的一包夠吃四十餐,做簡單的牛肉湯或清菜湯,就下一份,煮一會就可以吃了!) 最後阿朱媽更親切的說:您有什麼問題隨時來找我吧!

2 comments:

  1. 我好怕食酸泡菜,通常唔會放太耐,但係如果真係酸咗,我會用來炒,或者做泡菜鍋囉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地都怕酸,所以只做兩小盒,並放雪櫃,日日食少少並作試驗,睇下放幾日先變酸 (暫時放左一星期都未酸,可能凍到完全無發酵作用﹗)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