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3, 2015

我不是耶穌

古素的新鄰居,有好幾戶都是老人,許多年前從前蘇聯移民到德意志那種。跟我們同層的一對老夫婦,老先生看來挺優默的,老太太讓我叫她卡地亞婆婆,第一次見我在屋裡擦地板時跟她打了個招呼,她就馬上不請自來,在屋裡好好的遊了一圈,之後說房子已很好了,你們用不著裝修啦。我隨便的說了聲是啊,房子實在馬上可以住人了,便說不好意思,地板真的很髒,我要繼續擦地了。從樓上把東西搬進屋的肥仔,看到情況,當然問我有否請老婆婆進來參觀,我就笑了笑,說當然沒有,人家是舊移民,或許在她老家哈薩克斯坦是很正常哩,你老婆我在德意志七年,也沒問准人家便到人家園子去採果子啦,老太太進來繞個圈,算什麼呢。

肥仔,卻直呼老太太 nosy,我當然叫他不要太介意,或許人家不是那個意思。但之後,每到新居一次,都總會有老人團出來「 迎接」我們 。我打趣的說,他們好像中式宴會的「迎賓」,總在樓房的大門口等待我們走過的一刻,以可掬的笑容跟我們點頭 (卡地亞婆婆更會在屋前徘徊,不斷找機會跟正忙著的我搭訕或拍拍我的肩膀)。我見鄰家門上都掛著裝飾,於是派了我們的小海星 Patrick 到大門上坐鎮,並告訴肥仔,我們也有個「迎賓」啦﹗

肥仔,就這樣開始把樓下的「迎賓」團員都稱作 Patrick,並說以後名字也不用知道了,見誰都說︰你好, Patrick﹗我說,你聽起來實在像極了埋怨多多的章魚哥 (德語譯名叫 Tadeos) 哩﹗*

到他開始覺得反感,是有天抵達後實在累,想躺下來小睡片刻,但「迎賓」團卻在樓下高談闊論起來 (睡房正好在大門上方),讓他完全沒法入睡。反感到一個程度,他開始有點不友善,有次卡地亞婆婆見我們仍在忙著把東西搬進屋內,天卻開始陰起來,便問肥仔︰會下雨嗎?他,沒好氣的乾脆一句︰我哪知道,我又不是耶穌。

我事後聽到,雖然覺得他有點不禮貌,但也差點笑翻了肚。五年前在他絕對是對上主不敬並可被嚴懲的說話,今天竟出自他自己口中,我想,那心魔,的確離他遠去了,我們的好日子,大概要扣門了。

* 他其實最愛章魚哥。

3 comments:

  1. 呢班老人家可能悶左好耐,見有新鄰居,好似見到新玩具一樣!

    ReplyDelete
  2. 我新屋初初都有呢個問題,依家冇lu,佢地寂寞呀,又難得見到年靑新鄰居

    ReplyDelete
  3. Petite Petite & Li J,我也這樣跟肥仔說。人家都是老移民,大概沒有一般德國老人的人際網絡與消閒活動,走到街上看新鄰居搬家,可能是一整天的 highlight,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