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2, 2016

說好了的窮遊日本.交通編

上次到日本已是小學畢業那年,第一次走出香港,跟旅行團的我當然只記得住過哪裡、看過什麼景點及看過什麼電視節目。這次人大多了,又是背包自由行,一路上的安排都只能「食自己」,看的當然多很多。

從機場往我們的第一站姬路,在香江買的關西旅遊指南說可以坐火車,最好買什麼什麼火車證。我到機場的訊問處一問,明明要下班的職員小姐細心的告訴我們︰有大巴直達,每人 3300 日元,半小時後便開車了。這比火車直接的路線  (儘管比火車貴 500 日元) ,大型行李也可以寄存在車底 (更有行李認領票),怎麼旅遊指南卻沒提?自此,我便基本棄用了那一百蚊關西指南了。(也因為後來的路線實在太簡單了)

大巴比預定時間提早一分鐘出發 (回程時也一樣﹗),還好我在出發前十分鐘已拉肥仔上車 (肥仔還想上完廁所再去找便利店買香口糖‥‥‥),日本的準時,看來實在不是開玩笑的。大巴看上去像八、九十年代的車種,但車上設施卻依然新淨非常,設備完善得讓我驚訝,因為每個座位不單設有飲品架、電源插座,插座還有兒童保險裝置,怎麼那個年代已那麼先進?

常無聊地憂慮的我,一開始還有點擔心交通費會超支。吃的可以省,交通再省也不能遠道赴東瀛卻只遊一、兩個地方,所以仍未出發已決定,我們只坐最基本的火車,完全不坐含附加費的快車。之後糊里糊塗的找到 JR-West 的票價網,實在一天光晒﹗原來日本正常的火車,比德國便宜得多﹗本來就愛坐慢車 (因為可以看風景) 的我們,沒打算以九天半遊整個或半個日本,所以沒必要坐新幹線這類燒錢列車。而火車證,因為怕回不了本,也不想有回本的壓力,就決定不買算了。

第一站的姬路,我們選擇從火車站走路到城堡去,其實不過十來廿分鐘的路程吧,邊走邊看眨眨眼便到了。第二天坐共車到書姬路市外的書寫山去,車資,單程每人二、三百日元吧 (車程四十分鐘吧?),跟香江相比,那已是過海巴士或"長途"火車的車資,但比起德意志,那實在太便宜了 (我們坐火車往走路也能到的鄰鎮也要兩歐﹗)。這,是我們意想不到的。日本的市內交通,就連京都在內 (公車日票只需一千日元,即七歐左右,可以一整天在京都任坐﹗),竟然都比德意志便宜,不是說日本很貴的嗎?

唯一我覺得有點貴的,就是上下山的纜車。第一次在姬路市的書寫山坐了一轉,單人來回票要九百日元,我在旅遊局問,不到五分鐘的纜車車程,徒步上山大概也用不了多久吧?當天早上下著毛毛雨,於是職員緊張的跟我們說︰下雨啊,徒步上山太危險了﹗到後來在琵琶湖區又有上山的機會,我們選了只乘纜車上山,之後花半小時走下山,才發現山路非常好走,日本的山林,更是不可錯過的幽美﹗有機會再去日本,上下山我們大概都會選擇走路。

從姬路往第二站京都,唯一一次上錯了火車。票務、清潔兼廣播員到來查票時,對著我嘰哩咕嚕的說了些什麼,我只好以英語說︰對不起,我聽不懂日語啊。有禮的票務員明白後,便從他的百寶袋中取出附有幾國語言的小卡,告訴我們坐錯了車,要付車資的差額。(怪不得列車開得那麼快﹗座位也又寬又舒服﹗) 我們當然嚇了一跳,但車資差額當然不會付 (哈哈)。擾攘了一會,票務員竟然走了 (去做廣播),再回來時給了我們一張轉乘指示,請我們於下一站下車,之後,便提著他的地拖,又繼續他的工作。讓我們驚訝的,不單只他的一身兼數職,還有他的敬業精神,徒手也要把粘在地板上的香口糖清除,敬佩得肥仔馬上雙手為他送上濕紙巾。(所以列車離站時他有特地向我們揮手鞠躬。)

從姬路經京都到彥根再回到京都去坐大巴返回關西機場,我們都只坐沒有附加費的「新快速」或「普通」列車,連最後兩天因帶來的日元都 (被肥仔的 shopping) 花光了又碰上是公眾假期而得四出奔走找兌換店,兩人九天半內淨火車開支也不過 13,820 日元,回頭看選擇不買任何日本西火車證,實在是對的決定。

5 comments:

  1. 我鐘意日本其中一個原因,係旅客就算做錯,他們不會斤斤計較!我試過係東京去富士山,上錯快車,後來又係火車員工知道我們上錯車,只禮貎地叫我地落車,完全沒有罰錢!但羅馬郤相反,坐火車特意只檢查旅客,發現我地有錯,立刻收錢,完全唔理,我地旅客真係好多野唔識!所以去日本可以放心好多,不會容易受騙!

    ReplyDelete
  2. 真係奇怪,你之前及呢篇blog我都有回覆,但都消失左,怪怪的!anyway日本對遊客幾好,就算遊客做錯野都不會罰錢!但羅馬就唔同,佢地特意捉遊客坐火車時的錯漏,然後罰錢!

    ReplyDelete
    Replies
    1. Sorry, 唔知點解三次留言都被 blogger filter 左去 spam.... X( 我今朝無無聊開 spam 先發現 (平時我極少 check的,睇來以後要多 check)!!當堂呆左。。。。

      上錯車唔罰錢呢個真係好仁慈,意大利同德國,都係速速鎊唔好兩頭望型,反而日本車費咁平仲咁好招呼!

      Delete
  3. 最近訪客嚟我家,都好驚訝德國嘅車費有幾貴,可能習慣咗,就覺得日本嘅好小兒科

    ReplyDelete
    Replies
    1. 日本真係小兒科,最離譜是小鎮也有分很多段的分段收費﹗坐火車巴士平到我後來上車前已不再看價錢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