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5, 2012

雲遊四海

人去了,原來,並不是一切都成過去。生前的,身後的,想讓人知或不想讓人見的,都會突然無選擇地變得一目了然,於人前。若人死後靈魂仍在,看著家人把自己埋藏多年的秘密、與不想告人的一面,都從遺物中一一翻出來,那一刻,他會想什麼?

雖然人已離去,雖然在喪禮上看到他冷冰冰的身軀與面容,但感覺一點也不真實。我仍覺得,他仍在,仍在世界的某處遊玩著。我,其實是個極不孝的女兒,從不致電回家,但這習慣,與實際的距離,卻讓我能相對平靜的接受這個現實。

死亡,在我,從來都是人生必經的階段,一點也不可怕。一個人去了,我相信,痛苦與疾病都會隨之消失。剩下的,是無憂的心,與無重的靈。世界,於是也變得無邊無際。

但願,現實的確如此,而他,早已拋開俗世的煩瑣,雲遊四海。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