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30, 2012

兩餸一湯

說要炒青瓜說了大半星期,今天晚上,終於下鍋了。肥仔一直與青瓜勢不兩立,做沙拉也好什麼也好,只要有青瓜,他便碰也不碰。但因為先前幾晚的好菜式,這食譜完完全全的得到了他的信任,信任到一個程度,我自由式做了一次炒飯,他殘酷的一句︰你下次還是照食譜做好了。所以,青瓜,肥太子願意試。

我的首次兩餸一湯,包括紅黃椒炒青瓜、醋烹土豆絲,和蕃茄紫菜蛋花湯。人家可能半小時不到便能開飯,我,卻用上了一小時十五分鐘才做好,慢慢看食譜,慢慢做 (因為刀不鋒利,那堆土豆絲,用了好久才切好),完全無意衝鋒陷陣以最短時間完成任務。蕃茄紫菜蛋花湯其實已是第二次晚飯時做 (以前是我的宵夜,因為我想他一定不會喝,所以無謂浪費我珍貴的無沙紫菜啦),第一次肥仔半推半就的喝了大半碗,說原來也挺好喝,要再添點嗎?不用了,因為感覺還是怪怪的。今天晚上再做,他自願的喝了一碗,要再添點嗎?不用了,因為感覺還是怪怪的。而炒過了火的青瓜,呵呵,竟然仍非常好吃,那清新的炒青瓜味道,飯後仍非常回味,連肥仔也說好吃,可以再 encore。土豆絲,我首次用醋炒菜,原來可以很可口,肥仔更吃個不停口。

這星期多得從香江帶回來的這本食譜,吃的質素提升了,做完、吃完一餐美味的飯,我除了飽,還鮮有的感到成功、滿意。怪不得有些家庭主婦,會用盡心思每天去想個不一樣的三餸一湯。

15 comments:

  1. 是時候投資買把好菜刀啦~!
    加油啊家庭主婦!!

    蘭西

    ReplyDelete
  2. For me, cooking is a very relaxing activity :)
    I have a friend who has this theory: those who hate tidying, cook well.
    Welcome to the club ah Holly!

    ReplyDelete
  3. one more thing: 75 minutes is not a long time to make 2 dishes and 1 soup from scratch. just the chopping takes 30mins la.

    ReplyDelete
  4. 看起來真的好美味可口,看到口水都快流出來了... 尤其是那碗湯,好鮮美的感覺呀. 加油呀,多煮一些, 其實妳花的時間不算太長, 我在星期日時和小孩一起包水餃, 包了六十顆很大很大的水餃 (因為餃子皮難桿,所以最後乾脆用很大的麵皮來桿,比較不用桿太多, 很懶吧?!) 最後到上桌可以吃時,不誇張,總共三個半小時, 我包到腰酸背痛,但是吃起來只花了十分鐘就全部吃光光,幸好還不錯吃... 所以, 加油呀,家庭主婦最偉大~~~
    I am in Berlin
    順道一問, "餸"是"菜"的意思嗎? 再順道一讚美: 你的文筆真的很流暢,讀起來和台灣的中文不太相同,但是字裡行間很清新, 很獨特. 加油哦~

    ReplyDelete
  5. 對呀,75分鐘不長呀。

    看來你才是賢妻,你對肥仔也太好了。我做什麼,m吃什麼。不愛呀?咁不好吃啦,無架喇。

    meg

    ReplyDelete
  6. 什麼是土豆絲 ? 兩人食兩餸一湯+飯, 他真幸福啊 !
    Mandy

    ReplyDelete
  7. 蘭西,但我怕斬手(指)喎﹗我那把日本城十蚊老刀,現在久不久請肥仔磨一磨,既能切菜又無殺傷力 (所以不能殺生---斬雞... ~_~ 囉),暫時而言其實仍夠用,雖然有時真的會切到手軟。

    精,我們從未在飯桌上如此專心的吃過,肥仔也再沒有說要去吃土耳其卷什麼的了,住家飯真的零舍不同呀﹗(所以添媽好精明呀﹗)

    Amy, those who hate tidying, cook well? 那我極有 potential 啊﹗呵呵﹗我今晚弄三個餸只用了一小時﹗

    Berlin, 那個湯很容易做的﹗不過也是我的至愛﹗六十隻水餃十分鐘便吃掉?真的好快啊﹗(我吃飯一向是蝸牛速度)

    對啊,香江人把"菜"叫"餸",素與葷都叫餸,要分清楚時便會說多少個菜/肉/魚。台灣及中國北方的中文跟我們的真的很不同,我常要邊看邊翻字典,不過也因此而學了很多中文﹗(我以前的中文是差得可笑的﹗)

    Meg, M 有家教嘛﹗我這隻不吃我做的,自會找到其他他愛吃的,真的沒別的可吃,大不了便開車去吃土耳其卷囉,這是他自小的爛家教 ~_~ 沒救...

    Mandy,土豆即薯仔,土裡面的豆,其實比薯仔這個名字貼切,對不?(薯仔這名字不知是怎來的呢?)

    我的兩餸一湯,其實是為我自己做的,因為想自己吃得好一點,增一兩公斤,他,算是受我"帶歇"有啖好食啦。

    ReplyDelete
  8. 好似模似樣,正!
    早知道你找cookbook,我有好多家常菜,下次你來看看。

    b

    ReplyDelete
  9. 土豆, 我還以為是蕃薯, 或花生之類呢...
    Thank you !

    Mandy

    ReplyDelete
  10. 有餐好食,才有生活!我不嬲都話。

    Blahblah

    ReplyDelete
  11. 你講得啱,要anonoymous先留到言。

    Blahblah

    ReplyDelete
  12. B, 好啊﹗先謝啦﹗ ^_^

    Blahblah,奇怪,我看過 setting,沒無題啊....真奇怪...或許現在 blogspot 不受 wordpress 玩?? 9_9

    ReplyDelete
  13. 我都是要anonoymous才留到言喎!還以為是我的問題。
    我懷疑我花園有一株野韮菜,去年我已覺得它好熟口面,今年留意下先!

    meg

    ReplyDelete
  14. 你看樓上的 blogspot 友,都可以留言啊,看來是 blogspot 不受別人玩,真衰格﹗ >:(

    我初次見野韮菜,因為只有幾片長葉,還沒有我們一向吃的莖,所以完全認不出來,不過嗅一下,氣味對了就錯不了多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