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6, 2009

恭‥喜‥發‥財﹗

離我們家不遠其實住了一對廣東夫婦,來德廿多年,是本村中國餐館的前老闆。我來德意志後一直就只打過兩次招呼,第一次因 Phil 胡亂的一句「你好﹗」而認識了人家 (對中國人他一口開便是這句,對日本人便大聲的「奸巴爹﹗」),第二次也是遇然在路上遇見才打了個招呼。

朋友都知道,我雖然健談,但卻是那種不太喜歡 social 的人,主動相約朋友的一般都是行山之類的活動,飲局等較為熱鬧的活動我一般都較為被動。而登門入室的拜訪活動,在我的認知裡,這只會是父母帶頭自己跟尾的活動。

但人在異鄉,遇上年三十,好歹人家也算半個鄉里,過年這麼大的節,怎麼也要該拜訪一下的,雖然我沒什麼 social skills,也不會像父母那麼說一大堆的客套話,更怕不知道如何打開話匣子 (這個只要 Phil 在狀態,他是挺在行的,我這方面則非常隨緣,沒話可說不會硬找話說),但現在不去過了年再遇上的話,會有點說不過去,於是便硬著頭皮,拉著 Phil 帶上那盒 Phil 父母送的聖誕大 Merci 巧克力(Phil 不許吃,我也不怎麼愛吃,所以趁機送出,一舉兩得﹗),決定去說聲恭喜發財﹗

我的 social skills 之差,讓我跟人家閒談了一小時後才把放在面前的巧克力尷尬的送到人家手上。但夫婦二人都非常友善而健談,個多小時的拜年活動過得非常偷快。

沒想到的是,一向表現大方總讓我放心的 Phil ,竟在我們的首次拜年活動中失言,雖然我不覺得人家會介意 (只是當下讓我有點尷尬),但這足以讓我們回家後笑足一整夜,也讓我有教材跟他上一課中國人情文化。

人家在我們坐下第一時間便送上一瓶有氣礦泉水,Phil 趁人家走開時輕聲跟我說︰「這個牌子的水很貴的啊,我也只是聽過但從沒喝過。」我一點也不以為然,因為我一向不喜歡有汽的水,難喝就是難喝,管它貴不貴嘛。沒想到當拜年活動快要結束時他在主人面前竟叮囑了我一句︰「這個水很貴的啊,finish it﹗」

我們面前,除了放著我們的兩隻杯子外,還有那瓶剩下半公升的貴氣礦泉水‥‥我當下當然沒理他,直覺覺得他的話不大對頭,沒想到人家在我們說要回家時竟真的再給我們添水﹗

回家後我邊做飯邊問他︰「喂你有沒有搞錯,怎麼會如此失言?」誠心欣賞人家以貴水招待我們的他抗辯說︰「那是貴水嘛,當然不能這麼浪費啦﹗」我再問他是否沒注意到我們面前那瓶喝剩一半的貴水,他一臉茫然的說沒有啊,之後我再案件重演了近十次,他才開始哈哈哈的大笑起來,並明白人家有可能誤會他非要喝完那一公升貴水才回家,場面可以弄得有多搞笑。不知道老外是否都是這樣的,話都不過濾一下便吐出口‥‥﹗

之後他再跟我告白,說其實人家請我們吃放在桌上的三大件芝士蛋糕時,他真的很想吃,可惜我先他一步婉拒了﹗(應該不是為我們而設的,因為一早便放了在桌上,加上那種蛋糕要四五十港元才有一角,我怎麼好意思吃掉人家的呢﹗)

2 comments:

  1. 琛,

    其實這方面Phil跟我那四歲的小外甥有點相似,你就當他是童言無忌吧。

    恭喜發財,新年進步,再加多句遲來的生日快樂!!

    ReplyDelete
  2. 童言無忌....若有人第一次見面便問你︰你爸媽死了沒有?你會怎麼反應? 這是 Phil老爸第一次見我香港朋友時問的第一個問題,他說這樣他就可以知道人家家裡的基本情況了,真是童言無忌,笑到我 look 地﹗

    生日快樂、新年進步﹗大家咁話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