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5, 2007

Less is more

Lost in M.K.

這陣子說忙其實又不太忙,從五月至今,七個月,工作間滄海桑田,自己由新人變舊人,工作早已習慣,雖然老闆希望我多放時間在學生身上而大減我的admin工作量,但人卻持續的疲累,儘管感覺上每天有半天的時間都不過在辦公室裡游著,等待著身體蘇醒過來‥‥這可能是幾個月累積下來的、又或是仍在適應新的教學職責、或是一週三次的補習、或隨「雞仔」房客而來的家務‥‥

朋友前天帶雞仔回家了,決定回到自己的歸宿去再努力,本該替她倆高興,但看到自家突然又打回原形---回到一個人加一隻公仔兔的半獨居生活狀態,心裡好像多了個小洞,等著什麼去填滿一樣‥‥

昨天下班後不想回家弄飯,於是跑到旺角去,一路上睡得死去了一樣,惺忪睡眼看到像是旺角的街景便趕忙撲下車,之後竟迷茫的原地轉了好幾圈,仍不知身在何方﹗或許我真的有點失衡,心理生理皆是,才會掉了我的WALKING MAP金漆招牌,弄成幾乎在旺角迷路的"囉樣子" (以我學生的說法)。

一心要買龍應台跟兒子合著的新書去填補雞仔留下的缺口,沒想到最後失控地抬了九本書回家,心想日後往歐洲去買不到中文書,現在多買幾本也無所謂 (這是我最近經常給自己的「理由」),但更深層的原因可能是心靈的空。

本來擔心 Phil 來港後會適應不了,到後來他決定不來,我又開始三心兩意,希望他改變主意,但一天一天的過去,看著德意志家裡的仿古家俬由一件變為四大件,我不得不開始填寫移民申請‥‥

同事們都開始問 Phil 怎麼還不過來,為免辦公室又上演變臉,我只好撒謊說他仍末作最最最後決定‥‥其實仍未作最最最後決定的是自己。心底裡矛盾,明知越早團聚越好,卻又希望在這兒多工作一陣子,起碼完成上學期的教學工作,同時把移民的成本減至最低 (計算「婆仔數」是我的專長)。

錢財身外物,多那麼幾萬塊錢根本不算什麼,比起能一起生活的時光,這個我是明白的。所以這刻的猶豫,也不盡是為了我那筆「婆仔數」。我不能想像別人怎樣把自己打包到異國去生活,更不能想像自己,儘管我的家當不多。物品可以打包,人可以打包,但對週遭事物的情感記憶可以如何打包?

每每想到這裡,我都覺得自己開始老了,比起以前的我老得多,比起較我年長的人更老‥‥我好像已失去到處留連的心、對新人新事新地新生的好奇‥‥

剛剛跟比利時的朋友通過電話,也是嫁老外的她,雖然面對生活的種種,但總是積極正面的幹下去,那是一股千金難買的勁,是真正的 young at heart。

或許這刻的我不過太累,才會如此的膽怯、猶豫?或許 less really means more --- 少一點工作,多一點自己,更多一點大家;少一點錢,多一點時間,也多一點溫柔。

3 comments:

  1. 對週遭人和事的情感記憶其實是無法打包的,但卻留在你心,即使別離,偶爾想起仍會窩心。

    對新環境是需要時間適應/習慣,感情也會隨時間慢慢培養出來的。

    當我單人匹馬去移民時,舉目無親(除了他),我也曾猶疑過……人生不可預知的實在太多,我選擇隨遇而安,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共勉之。

    ReplyDelete
  2. 記憶可以放在你的心中。
    面對新環境新的事件,人會擔心憂慮是正常的,但它不成為你的絆腳石,這些隨著時間是會改變的,最重要的是你的最愛是否在你身旁,同你一起面對!

    ReplyDelete
  3. it will be a great and sweet 2008 for u+Phil together in German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