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9, 2015

古素

昨天終於收到新的租約了,我竟然先是逃避,將之擱在一旁好半天不願打開。中午看過電影後後請肥仔打開,各人一份,簡略的讀了讀,感覺實在不良好。業主在與我們簽約時已要求三年後加租 5% (加租在德意志的小村小鎮實在不算常見,十來二十年租金原封不動,一點也不出奇)、冬天無需家裡使用暖氣仍要支付暖氣費、在細節裡更要求租戶負責暖氣系統的保養 (肥仔如是說,我沒心情讀得如此仔細)。房子我們實在喜歡,三年後的租金我們也覺得能夠負擔 (若我重新開始工作便絕對應付得來),但簡略的幾眼,感覺就是不太良好。

但心裡那顆微小的聲音就一直對我說,先要下它吧,難得大家都喜歡這個叫古素的小鎮,找到工作的話更能開展真正的新生活,那一點點的暖氣保養費,好運的不用付多少,倒霉的就當買個教訓再另找新家吧,誰說你一、兩年後仍會住在那裡?在新環境住得高興,再搬,也沒什麼大不了,那區的房價實在低,環境又很不錯,就試試吧。

所以,再多用一、兩天的時間,再細讀條款、問明細則,我們,便要下這個重大的決定了。*

* 重大,因為肥仔一生都沒離開過巴登地區,要為我而“離鄉”二百公里,對於小村小鎮長大的他,實在是個重大決定。

後記:房子原來是德式公屋 (Sozialwohnung)!我們沒頭沒腦的去看了也不知道 (因為那不是我們所找的面積,只是管理員先生說,“就順道看看吧”,於是就順道看中了),直到管理公司的秘書小姐聯絡我們。要在德意志成功“上樓” (住進政府補貼的房子),得先在當地市政廳辦個"上樓證" (Wohnberechtigungsschein),難度有多高需時要多長,之後幾天我們便會知曉。

6 comments:

  1. wish you both enjoy the new abode

    ReplyDelete
    Replies
    1. We hope so, too! But first of all we need the guts (and nerves) to make the move!

      Delete
  2. 搬去邊?以後肥仔返工係咪好遠?

    ReplyDelete
    Replies
    1. 想搬去 Pfalz o個邊,肥仔幾年前已因病提早退休啦,所以唔洗返工 :) 搬去天腳底都唔會太遠。現在欠的,就只是一點勇氣。

      Delete
  3. Sozialwohnung的話業主是否政府?如是,租約該不會坑人吧?! blah blah

    ReplyDelete
  4. 應該不會,雖然寫得很仔細,但也算公平,我們付的按金,寫明會用來做定期,遷出後本金連利息全歸我們。讀到那一項,我真的想問︰可以多付三兩千歐按金嗎?? $_$ 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