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7, 2015

炎夏 (偽) 和風

北非熱浪吹至,家裡的陽台厚膠閘與窗簾日間盡管都已關得嚴緊,室溫仍高達 35 - 36 度。來自香江的我,覺得晚餐吃點微暖的什麼還可以,但肥仔一早已聲明半點微暖也不要。在 他高高興興的吃了兩天麵包火腿晚餐後,我實在捱不住了,宣布明天晚餐要吃飯 ---- 冷飯﹗從沒吃過冷飯的肥仔,不致可否,直到我宣布要做個菠蘿冷飯,他才開始高興起來。

菠蘿炒飯是我們在中國渡蜜月時他首次嚐過的,這些年他一直都在回味著,但我就是怕煩不去做。最後我還是差不多的做了個冷凍版 *,肥仔大口大口的吃掉兩碟,但它卻滿足不了我少有的飯慾,晚上看大和美食節目,又想起近月各友人的大和假期,那一張又一張的美食照,實在讓我越想越餓。我不會做壽司,試過兩次,一次成功,另一次肥仔試味後寧願 "捱" 麵包,有自知之名的我,當然就此放棄。但做電視節目裡的日式撈飯,該不會太難吧﹗

成品實在讓我非常滿意,煮的時候盡力去想像自己想要的味道 *,之後隨意的什麼也加點,出來的味道比我想像中複雜,除了甜與鹹,還有芝麻香和小許辣與果醋的酸香和數種香草,還有清新的蕃茄醬味與爽口的蔬菜 (因為都沒煮過)。肥仔一開始便聲明他不要芝麻與炒紫菜,被我大聲一問︰你想到日本遊行卻不吃紫菜?那日本最好的你都要錯過了﹗他那才放膽容我把紫菜芝麻灑到他的飯上。吃了兩口仍說不出喜歡與否,因為材料配撘在他而言實在太新穎 (我下了超多的炒芝麻,哈哈),飯後他總算非常回味的說,實在很好吃啊。

這冷飯,日後有朋友來,可以前一夜先弄好,第二天做個沙律再弄個湯,便禮成了。

* 我從來都買不齊材料,大概也因為骨子裡實在不喜歡十足十的跟隨食譜。

5 comments:

  1. 香港都係熱到就黎死!

    ReplyDelete
    Replies
    1. 香港的家裡 / 店裡起碼都有強勁的冷氣,這邊很多商店都沒有,完全沒有....家,當然也只有電風扇 (一整天吹著熱風....難受到呢....),這邊唯一好處是濕度比香港低,有點像乾燒,香港就是被活活的蒸﹗

      Delete
  2. 肥仔唔識寶呀,炒芝麻與炒紫菜香之餘,超有益呀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他實在是寶當草之流,起沙甜到漏的西瓜,竟然問我是否壞了,還拒絕吃呢﹗

      Delete
    2. 哈哈,咁仲好>>中心起沙甜到漏>>你食
      近西瓜皮白sai sai果啲>>佢食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