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5, 2008

邊走邊看

有朋自遠方來,哈,於是我又可以進行我久違了的 "人肉 GPS 訓練"︰第一天的課是北上 96 公里到 Mannheim 接朋友,再往東行 20 多公里到海德堡,然後南行回家,第二天則從家出發北上 164 公里到法蘭克福旁邊的 Mainz,再南行回家,屬黑夜行車訓練。

如此或更長的歐洲旅程在認識 Phil 後試過好幾次,加起來一起走了近三千公里。起初兩年我只是單純的乘客,在路上除了問些白痴問題外,在行車方面沒有太大的發言權。最近一年某程度因為 Phil 的病,也因為我的個人興趣,我開始負責起行前找路線、讀地圖、在路上看路標,讓 Phil 知道什麼時候需往左或往右轉、什麼時候走幾號公路。

雖然我對德意志有著很多不滿,但這國家的公路網,簡直叫我愛死了。

德國人做事出名有條有理,其公路網也一樣,在德意志公路開長途車,路上會不停有路標指示,每條道路除了有自己的編號外,公路的出口與交會處也有獨立的名稱與編號,走錯了出口又可以馬上回到原來的公路去,不會走任何冤枉路。我們曾經從德意志開車到比利時去,那次雖然拿著汽車會的指引,但一走出德意志,所有路標好像特然人間蒸發了一樣,明明要往比利時的列日市,卻差點去了荷蘭的馬城。


喜歡讀地圖但不會開車的我,與喜愛開車但不太喜歡看地圖的 Phil 在一起,簡真就是天生一對。

北上96公里往 Mannheim 的第一課,日間行車,完全沒走錯路,意料中事。第二天黑夜行車,164 公里,因為兩年前曾經試過凌晨時份行車在公路上迷了兩個多小時的路,所以這次我熟讀了地圖才出發,心裡雖然有點慌,但想如此簡單的路線,只要打醒十二分精神看清楚路標,錯不了多少的。

最後,在差不多到目的地時,Phil 沒聽我的"紙上談兵",選錯了出口,於是我們走了十多公里的回頭路。儘管如此,我們抵達目的地後還是來了個 high five --- Gut gemacht! Well done!

海德堡的城堡,我們到達她的腳上時,太陽老伯快要下班,加上我已冷得快死了,所以這次無緣見見面。

朋友因工來訪,所以只逗留了兩天,為我帶來了我的至愛豬骨濃湯丁丁麵,當然還有忌廉汽水。因為有了新貨,我終於捨得把上次朋友帶來的 cream soda 喝掉。我以為汽水都是密封包裝的,但那瓶在家待了不過三個月的汽水,卻變成了甜水‥‥真有點可惜‥‥這次的幾瓶,看來要喝得及時一點﹗

離我們不遠的 Baden Baden.

海德堡的大名一直有聽聞,去見識見識還是第一回。舊城與古堡的確很漂亮,但遊人實在太多了(儘管遠不及旺角﹗),我還是較喜愛我們這邊的小城小鎮,走在如童話般的幽靜小巷裡,說不定會遇上 Pinocchio﹗(今天我們就遇上了踏著單車的愛因斯坦﹗相似度有九成九﹗)

下次朋友再來,夏天的話可以一起去萊茵河畔走走 :)

3 comments:

  1. 海德堡是我最愛的地方之一。當年去的時候,遊人並不多。很愛很愛在舊城與古堡間漫遊。有沒有走上「哲人之路」?

    ReplyDelete
  2. 我看到你右手邊的"今天我要"中的"今天的家務今天(讓他)做"笑得我停不了......講得好, 我會同熊講.....唔知佢有咩反應....:)

    你很棒,可以做phil的導航者....地圖使我頭痛, 令我煩躁, 我最叻是睇lonely planet的地圖, 不過他們很多都不太準確呀....

    認真的, 有機會我要遊德國南部.....不過之前要看看他的過去先....

    你那裡沒有豬骨湯出前一丁? 忌廉汽水我地都無....嗚嗚.....

    ReplyDelete
  3. 哈...我們的是半天海德堡精華遊,就是趕在太陽四點下班前在舊城的步行區逛逛而已﹗因為完全沒有做資料搜集,所以根本不知道哲人之路在哪...人山人海,大概是因為現在有聖誕市場吧?我第一次在德意志街頭不停聽到英語對談,就是海德堡‥‥﹗

    家務啊,因為最近我又忙又累,所以碗碟都由 Phil 清理。有時我也覺得這樣有點殘忍,因為他最不愛做的家務就是洗碗,因此,我會盡量把這不討好的責任編到我的日程裡,但我的時間又真的有點不夠用‥‥所以要"狠心"點要自己讓他洗碗‥‥看來真的要看看我的時間管理出了什麼問題‥‥

    德意志沒有 Cream Soda ,大概因為這兒有種給小朋友藥水,就是 cream soda 味,大概因此不受歡迎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