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8, 2008

Michael Hirte

德意志 Super Talent Show,我最喜愛的電視節目之一,參加者高短肥瘦什麼人也有,而入選準決賽的除了有父母精心培訓、別人眼中的天才兒童外,同時也有靠社會救濟金過活的人。

一人有一個故事,這位四十四歲、我最喜愛的參賽者 Michael Hirte 也不例外。十四年前以開貨櫃車為生的他,在一次嚴重的交通意外中昏迷了兩個月,醒來後他的世界改變了,失去工作能力之餘,妻子離他而去,十四年來的生活,就只靠那最低微的社會救濟金 (Hartz IV)、街頭賣藝的收入、及向父母朋友借來的一點點。

上週末,他成為了Deutschland Supertalent 2008 的唯一勝出者,得到十萬歐元的獎金,那感動的一刻相信讓很多人眼泛淚光。後來接受訪問時被問到,突如其來一大筆的款項會如何用呢?他低著頭笑了笑說,這麼多年來第一次可以給家人買點聖誕禮物,還有終於可以把債項清還了,其他的都沒怎麼想過,有錢了,不等同要放棄美吃而便宜的香腸而改吃魚子醬。

魚子醬,難道就是這位德國人想像範圍內的所謂「富裕生活」?

沈默寡言的 Michael ,今天晚上又穿著同樣殘舊而熟悉的衣著在電視上表演了。主持人問他的,他都是半低著頭以一個到幾個字回答,平實中不帶半點囂張。表演後面對全體觀眾起立鼓聲,Michael 並沒有像其他參賽者那樣圓滑的打開雙臂以九十度鞠躬答謝,跛著腿的他站在台上豪不掩飾自己的不知所措,最後,他一臉羞澀的跟觀眾一起鼓起掌來﹗

他說,這個星期四終於有機會一試坐飛機的滋味,從哪飛哪?他平實的回應︰從德意志北部的漢堡飛往東南部的慕尼黑,令全場觀眾笑了起來‥‥

其實,德意志從未坐過飛機的又豈止他呢?

但是,話說回頭,德意志的窮人起碼可以有尊嚴地在街頭賣藝為生,我們香港的窮人連這種機會都沒有。

10 comments:

  1. 嗯... 有時我會想... 賣藝討錢的和楚楚可憐的行乞者... 那一類能討得多一點錢? 可能兩者沒很大分別...

    但我通常選擇多給一點後者

    ReplyDelete
  2. 這邊一個電視台最近做了個測試,找了一個會彈(結他)會唱的中年壯男到街頭賣藝,他唱罷五小時有 $1670 HKD 的收入,比拿政府救濟金要好得多。

    而行乞者呢,因為大量羅馬尼亞丐幫的湧入,加上德意志有頗完善的社會保障制度,所以很多人都會認為要淪落至行乞的本地人 (其中很多都是年輕---有時只有廿幾歲的,或有個人問題,如嗜酒、吸毒等) 多半是懶惰或不值得可憐的。

    所以,你的問題放在德意志的話,一定是賣藝的有尊嚴和收入多。(但當然也要看你的技藝有多高﹗德國人是不願意給錢那些沒水準的賣藝者的﹗)

    ReplyDelete
  3. 我自己看了覺得很感動, 但一轉告給熊時就眼淚流, 是被一份終於捱出頭而感動, 十四年是很長的歲月, 要堅持要底不是人人可以呀, 要很大的能耐......很感動~~~~~

    談到賣藝,在丹麥情況一樣, 而且水準超高, 不時有一team人拿著大提琴, 小提琴, 手風琴在演奏, 我叫這些做街頭劇院, 很多人附錢站在一旁欣賞.....可惜我不會樂器....否則, 比做一份正職還好....(是夏天, 冬天太凍)...hehe:)

    ReplyDelete
  4. 對啊,十四年真的很不容易‥‥

    若我知自己會流落到歐洲的話,中學時代一定會學個什麼樂器,現在真是樂到用時方恨少﹗哈哈哈﹗﹗﹗

    ReplyDelete
  5. 在香港,我曾經在尖沙咀海港城前看過一位小提琴手和魔術雜技師賣藝...我想他們是我在香港少見的高級賣藝者呢...

    有位在各地鐵站巡迴演唱中英文歌那位跛子哥哥,我覺得他的聲音很美,不同時節遇見他都有不同味道。

    Holly, 你很會畫畫呀, 是全球通行的技能呢...

    ReplyDelete
  6. 我知你說的是哪位,是臉圓圓長著鬍子常唱英文歌的,對不對?我很喜歡他的聲音~~

    畫畫,對啊,Phil 差不多每天都叫我重提畫筆,不要浪費天份...我就是忙、懶、太多藉口了‥‥

    ReplyDelete
  7. HollyWolly,

    他是大家庭, 所以好似每個月也有gathering, 不是某某生日, 就是節日party, 又或是季節性活動....有時我會諗, 你地( 他家人....)會唔會諗下我會好悶既呢, 若以為我悶, 倒不如帶我去丹麥地他地方玩啦....我今年唔去gathering其實是我小器呀.....

    至於學丹麥文, 我想應該出年會去學校學, 還會去畫班, 其實都好想可以去丹麥大學讀Fine Art( 成為公市民後, 讀大學不用錢, 若是全職讀, 政府會給5000Kr約7000HKD作生活費, 德國是這樣的嗎?)不過入丹麥大學一事可能要一年後, 雖然大學可選英語, 而交paper可以是任何語言, 但我想學好基礎的丹麥文會有信心一點...當然還有我港式英語要改進下...hehe.....

    而識朋友正如你所言, 隨緣啦.....國籍不是一個問題....

    ReplyDelete
  8. 嘩﹗不用交學費之餘政府每月還給 7000 HKD 作生活費?我會積極考慮反潮流去丹麥進修﹗﹗

    聽說以前德意志的大學是免費讓生學讀十年的,但現在很多省份都已收學費,每學期/每學年好像要500歐以上,沒生活補助,但法例容許外國留學生有限地工作。雖然德意志有英語的學科可修,但國外申請者好像必須考個叫 DSH 的高級程度德語試及選修科目的德語試,淨考試預備課程費七八年前好像己需二萬多港元(已忘了那是兩年總學費還是一年學費,課程從零教起兩年內達至高級程度,算是個 crash course吧...),現在看來要更貴了...

    熊家人可能也有考慮過你會悶,只是家庭傳統就是這樣,不會因為多了個香港人而改,你真的要看開點啊﹗ ;)

    ReplyDelete
  9. 我不知入丹麥讀大學要什麼資格或是要考什麼試, 不過一定要是丹麥國藉呀, 我要問問新相識的港女要不要考試, 不過她已在丹麥居留了六年, 一口ok的丹麥語, 看來我還是先入學讀丹麥文(也是免費)....不過要待明年中呀~~~~~~~~

    Hollywolly, 多過兩個月就spring 了...想想也開心:).....

    不要放棄呀, 因此愛:)
    (不過我剛剛又哭了, 哭了我就沒事, 又笑番)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