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0, 2014

阿群

(22/03/2014)

提起我的鬼佬老公,總讓奶奶憶起那個叫阿群的女子。

阿群居於石湖墟,丈夫是一個在上水當差的“摩囉鬼”。奶奶家裡的雞生了蛋捨不得自己吃掉,都會拿到石湖墟去賣,因此與阿群結緣。

阿群從奶奶那裡買來的雞蛋,據奶奶說,是用來跟“麥粉”打成一團再煎餅給摩囉鬼吃的。我猜,可能是我們現在的 pancake 吧?我說給她做來試試,她卻馬上搖頭說不。

阿群嫁的摩囉鬼雖然當差,但人卻特別和善,從不恃勢凌人。 長著像中國人的髮色的他,人很高大,但膚色並不算黑,也沒有頭巾裹頭。奶奶曾問我我嫁的是否也是摩囉鬼,我本來說不是,但再想想,她所指的大概並非我們現在所謂的摩囉义---印度人,可能是帶南歐血統的英國人,所以又改口跟她說,我也是嫁囉鬼的。

那時候是奶奶口中的“日本仔世界”, 即日本人佔領香江的年頭 。日本仔世界生活非常艱難,阿群跟奶奶熟絡後,家裡煮米飯常會給奶奶送一碗,讓她拿回家給年紀還小的兒子吃。奶奶曾不解的問她為何不嫁唐人要嫁摩囉鬼,群說,都是因為環境,別無選擇。

後來阿群的摩囉鬼丈夫被派往大埔警署,阿群當然也一起搬到大埔去。大概很想念奶奶吧,所以曾托人帶話,著奶奶到大埔去找她,只可惜奶奶會暈車,所以最終都沒去過大埔找阿群。

到後來和平了,奶奶說很多地方的差人都被打,但聽說阿群的摩囉鬼丈夫卻沒有被打,因為他平日對人實在好。

有時想起這位阿群,我會想像她如何跟摩囉鬼丈夫飄洋過海回到丈夫的祖國去,在紅鬚藍眼的世界落地生根,為丈夫生兒育女,現在若仍活著的話如何兒孫滿堂。或許,她也像奶奶一樣,正在懷念著日本仔世界在石湖墟賣雞蛋的牛娘?

1 comment:

  1. 人就是這樣子, 何去何從, 將來的事無人知. 最近重看你借我的目送, 百感交集, 活在當下, 唯有珍惜每一天... ...
    Mand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