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5, 2011

失調的思與覺

自從有了半斤四両後,對日常生活出現的中英名字,都注意多了。突然想起那個名字,思.覺.失.調,心裡納悶著,那該是精神病的一種吧?但到底是何種呢?

在德意志跑醫院的日子,新認識的病友,都不免會說說自己的病史,什麼 bipolar、borderline、burnout等等奇怪的名字,我都見怪不怪了,但我,卻從未聽過有人說,我患的是思覺失調。

最後上了維基一看,水落石出之餘,對這個名字的來由,更讓我生了幾分敬意。

原來,思覺失調,就是早期精神病,到別的語言版面看,都稱作精神病 (Psychosis),只有這個(香港)中文版面,才有那麼優雅的名字,思.覺.失.調。

還記得有好些年鋪天蓋地有關思覺失調的政府宣傳嗎?原來這份優雅,就始於此。一群有心的精神科醫生,為要讓公眾放下忌諱,接受那不過是個病,跟害感冒無異,也要去看醫生和吃藥,便會好起來的,於是他們為早期精神病,起了這個優雅又較容易被人接受的名字。

回想起當初認識 Phil 時,他跟我說的一些兒時事,原來都不過是他的病史,他孩提時代不自知的思覺失調病史。若當年有人察覺,有人帶他去看看醫生,或許,他這下半生,也可以正正常常的過。

唉,回不了頭的,都說別再想了,怎麼又胡思亂想呢?

無論如何,作為病人家屬,我要向這群有心的醫生,致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