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07

倒敍 - 吃在中國

繼續斷斷續續的記我們的蜜月艱苦團,跟新同事說起我們蜜月去了中國農村,他們都覺得選擇錯了,老外一定會覺得苦,但自己回頭再看,若沒去過,怎知苦不苦呢?或許真的苦了點,但總比後悔沒去好,有些地方,如榕江一帶、雷山的西江,都開始發展旅遊業了,再過幾年才去,大概再看不到農村的寧靜,或許到時候我們再沒背包旅行的勁兒了‥‥

Western Breakfast, Yangshuo

第一站的陽朔,我們可算吃得好住得好,差不多每天早上也去cafe吃西式早餐,一個中國女子跟老外一起坐在咖啡店外吃價錢比一般中式早餐高七、八倍的 continental breakfast,很多人都把我當成 Phil 的翻譯,有些更投以讓我有點不自在的奇異目光,沒想到結賬時是我付款,我總借機會說明這是我們的新婚蜜月啊﹗

Yangshuo Sesame Candies

我大概一星期也吃不完一包的陽朔芝麻花生糖,不到半小時便全進了 Phil 的肚子裡﹗我以為這只會發生在巧克力與蛋糕上,沒想到中式糖果也有這樣的吸引力﹗

Noodle Breakfast

我以為老外口胃的 Phil 一定不喜歡一早吃熱湯面,沒想這對他並沒有什麼問題 ---- 只是每次我們都要向面店老闆借熱開水,去沖他的牛奶咖啡 :) (我們行李中有一個大包全都是他的咖啡粉、糖、奶精、杯子及茶匙,就像BB一樣,出門必須帶奶粉奶瓶。)

Chinese cooking - 鑊氣

鑊氣這個概念,究竟應該如何解釋給 Phil 聽呢?他看著廚師,就覺得人家好像在耍雜技一樣,叫人嘆為觀止。

Water water water!!!

很奇怪的,在廣西北部跟貴州東南部,超市裡都沒有一公升裝的水賣﹗累得我們好像鬧水荒一樣常買一大堆的水回旅館﹗

Hotpot, LuiShan

Phil 愛吃中國菜,除火鍋外,他覺得麻煩,又覺得沒有味道,看來日後他來香港跟我同住時,我要好好調整一下他的味覺﹗

Free coffee from Xijiang

西江的千戶足迹旅館,一個晚上不過 15 塊錢/床 (二人間,不帶浴室廁所),店主"兔子" 來自廣州(就是坐在櫃枱後那位),不過二十來歲吧,到西江旅遊後愛上了這遍山川寨子,於是決定獨個兒在這樣開背包旅館,我們到了寨子後 Phil 想喝咖啡,剛巧碰上了在兔子旅館留宿的背包客,我打聽哪兒有咖啡喝,兔子便二話不說去張羅,要免費為我們沖咖啡﹗我們本來要了一個二人間,打算第二天早上才回雷山去拿回我們的行李繼續上路,但後來聽說鎮遠很不錯,於是決定不在西江過夜繼續趕路,兔子竟堅持不收我們的房租。我們都想,這女兔子外表雖然柔弱,但實在很了不起﹗

兔子,加油啊﹗

No more noodles in 鎮遠 PLEASE!

鎮遠‥‥唉﹗

Bamboo rice, Phoenix

上次去鳳凰時吃過的竹筒飯店,沒想到仍在﹗雖然位於古城裡,但經營店子的三兄弟 (不知道是否真兄弟) 都沒有像其他餐廳那樣賣什麼活山珍,一直就是老老實實的賣著超值的竹筒飯菜,我們到達古城的晚上吃過後,Phil 堅持第二天離開前的午餐一定要再去吃一趟﹗的確,已很久沒吃過有竹香的竹筒飯了‥‥好想再吃啊‥‥

Thursday, May 10, 2007

倒敍 - 蜜月密月

香港大清早六時,德意志凌晨十二時,起來想跟 Phil 通個話,但他卻已睡了,他累,我也累‥‥只好下班後再給他電話,就像過去幾天一樣。

好想再重温過去一個月一次,儘管我們都忙得 "倒瀉籮蟹" ,儘管我們都心煩氣燥,儘管 Phil 事事都要重新學著習慣。

Speedboat in Guilin

我們一世人唯一一次的 Honeymoon 並不太蜜,一開始便在 Phil 夢寐以求的桂林 (陽朔) 山水中吵起架來,我討厭桂林陽朔的旅遊過度開發與人山人海 (比旺角更甚) ,加上他對中國國情一竅不通 + 對遠足的熱愛下,我們在烈日當空塵土飛揚的陽朔縣裡步行了一個多少時,為了走進奇山當中森林深處,沒想到走錯路,眼尾連森林的影子都看不到,眼前卻發現自己身在一條沒有照明的行車 (大貨車) 隧道內。到他終於願意坐車到景點時,我卻堵氣不去問路,讓他跟當地人「雞同鴨講」了好一陣子,回來結論是︰他們連 bus station 都聽不懂﹗

我臉黑心裡卻覺得好笑,嘿嘿嘿,以後還敢不聽我的?

Serene village in Guilin

從陽朔月亮山走下來,我們糊里糊塗的在地圖上選定了幾個河邊的村子作目的地 (當地一般推介的所景點都人山人海得太恐怖了,簡直是未見山景先聞客聲) ,走了個多小時仍未有有趣發現,本打算折返,但在一位小賣店的老太太指引下,我們發現身處的破舊農村裡原來另有一條古村,大概是道光年間建的房子仍完好,雖然圍繞著村子的是好幾個旅遊熱點,但村子裡除了我們卻連半個遊客都沒有。那是陽朔地區少有讓我們驚喜的地方。

陽朔的 Minority Cafe & Cat

兩次跟 Phil 遊中國,兩次都離不開上咖啡店吃早餐,在國內一般來講,四十多五十元兩份早餐,仍算頗為浪費,上次跟他遊中國時我總是說他太浪費,甚至不跟他一起吃早餐的。但因為離開陽朔後 Phil 便要過完全沒有咖啡店的日子 (我們倒是帶了一大包咖啡、brown sugar 及 coffee mate,當然還有杯子與小匙,好比嬰兒的奶粉與奶瓶一樣,缺一不可),所以那幾天我都是高高興興的跟他一起吃,不再去想太政治正確的問題。

後來一路上再沒有咖啡店,我以為吃慣 pancake 與煮雙蛋的他一定吃不慣桂林米粉,沒想到他半點問題也沒有,只是每天一起床便要喝一小時咖啡才能清醒的習慣始終未改。

Photographer on Bus

自從認識了我後,Phil 開始對攝影發生了興趣,我起初以為他只是三分鐘熱度,沒想到他是挺認真的。拿著比他還要老、他老爸用其第一份薪水買的老爺機,加上我送他作結婚禮物的新鏡頭,他一卷接一卷的拍,有時調好光圈快門後突然說︰噢﹗我還未拉膠卷﹗有時則按下快門後馬上說︰噢﹗我忘了調光圈﹗

我以為多半的照片都印不出來,但卻近乎奇蹟的全數成功沖印,效果還是出乎意料的好﹗

Muddy Road

離開桂林,本打算直接到貴州的凱里市 / 雷山縣去,沒料到桂林汽車站沒有直達的車,因為 Phil 不想再坐長途火車,更不願停在烏煙瘴氣的桂林市裡等第二天的火車,在別無他選之下,我們決定坐長途汽車,一站一站的去碰運氣︰因為從桂林沒進入貴州的車,我們只好先往最靠近貴州的縣城 -- 三江。從桂林到三江再轉往貴州的從江,一路上又下雨又修路又塌坊,路異常的難走,兩段路分兩天跑,每天四、五個小時的車程,同行的有一位來自瑞士的奧先生,他十多年前到過黟東南地區,會說簡單的普通話,大概因為對中國有概念,才懂跑到這些窮鄉僻壤來 :)

Moon Village, Ronjiang, Guizhou

因為到達三江後感覺不好,所以第二天清早便繼續趕路,直至到達貴州的榕江,我們才停了下來,很有馬不停蹄的味道吧?榕江為侗族聚居地,以榕江縣城為中心,地勢較平,有寬闊而清澈的河流連接著各村寨,從縣城到十多公里外的小村寨的大巴、三輪車班次密得出奇,方便程度可比美香港。明顯可見縣政府致力發展當地的旅遊業,但城中可見的只有三數個中外遊客 (包括我們)。在停留的一天兩夜裡,我們去了好幾個寨子,為走而走的走了不到五、六公里的路 (還算可以),又逛了好幾回市場。建有讓遊客觀光的鼓樓、風雨橋的村子我們只去了一個,被當地婦女熱情的拉進屋內去"宰" (推銷聲稱價值幾百元一件的土布衣),感覺非常不好,於是我們都選那些名字好聽卻沒有景點可言的寨子去逛。如一條叫月寨的村子,兩位正在學著刺繡的中年婦女請我們與他們一起坐,他們對 Phil 這個老外有興趣,於是我便當了他們的即時傳譯員,閒話家常了好一會。

With children in Ronjiang Town Market 在榕江的菜市場裡,小孩對老外非常感興趣。

Xijiang Thousand-house Mao Village

前後共趕了三天的路,終於到達了貴州的雷山縣,從雷山到西江千戶苗寨,又是修路原故,山路極不好走。大山深處的千戶苗寨,比我幾年前去的時改變了很多,那時進出村子的泥路換成了寬闊的石屎馬路,穿過村子的天然河道加上的護土牆與石屎欄杆,昔日的稻田變成了學校與汽車站,村裡泥造的小路都被改為地屎小路,方便城市來的遊客跑到山上去玩,原來為村民服務的小賣店都變成了為遊客服務的小型超市、餐廳與旅館,舊日靜靜的在家中以木製織布機織布的婦人與其機器都不見了,或許是去了其中一間旅館打工?

作為遊客,當然覺得這一切改變都很應該,但畢竟村子的味道慢慢的被改變了,或許在不久的將來它 (及裡頭的人) 會成為陽朔的翻版?

鎮遠 roofs

鎮遠 houses

在西江認識了幾個好玩的朋友,來自四圳的老潘聽我說 Phil 很想去看有飛簷的中國建築,便向我們極力推介貴州東北部的鎮遠古城 (離湖南的鳳凰不遠)。於是,本來打算在西江待一個晚上再從貴陽坐火車回家的計劃改變了,我們決定再碰碰運氣,儘管我們都已又累又病‥‥

當然,我們的運氣如常的不太好,經凱里到鎮遠後發現,鎮遠古城的美,與老潘的攝影技術有很大的關係。古城內的街道、樓房本應都是很「古」的,但我們所到之處不是正在裝修中便是散發著一陣刺鼻的新油漆味道。城中除了飛簷與門窗看上去較古外,一切都與一般中國城鎮一樣 (怪不得去的遊客比西江還要少﹗)。覺得留在城中沒什麼好逛,於是到步後的早上我們決定給 30 元一個人的門票去爬苗疆長城。原汁原味的苗疆長城我以前在湘西也有爬過,那時還是沒有門票的,心想鎮遠這個打算發展旅遊的城鎮,一定把城牆修得好好的,沒什麼好看,只是 Phil 想爬山,我又不願再跟他漫無目的的爬,才願意付幾十元的門票進去看看。喜出望外,長城雖不長,但起碼完全沒有修葺過,讓 Phil 跟我都爬得格外起勁‥‥從長城遠眺四方,不能不說鎮遠的確好山好水,儘管古城叫我們有點失望。

鎮遠 town

雖然在江西認識的三位朋友一再 "警告" 我們不要去鳳凰,雖然我們的確已累得想起家來,但理性告訴我們,既然已走了那麼遠,都快到鳳凰古城了,不去好像說不過去‥‥

於是,趕了大半天的路,換了三次車,領教了貴州小城小鎮公共交通的混亂,遇上了一位老實而熱愛毛主席、樣子卻卡通得叫我們回想起來仍發笑的 "cartoon head" (我本來是叫他 "potato head" 的,但 Phil 說人家老實,我這樣叫人未免太刻薄了,所以才用上他起的名字),從九時多至六時,我們終於到達鳳凰古城了。

Tourism in Phoenix

用「面目全非」去形容鳳凰好像有點不洽當,因為古樓、邊城書店等等等等都仍在,但鳳凰的確變了,變得讓第二次去的我與第一次去的 Phil 都覺得有點可怕。古城裡的商店賣的不再是昔日的少數民族工藝品,取而代之的是與大里麗江陽朔無異的旅遊紀念品︰翻版幾米畫T-shirt、排山倒海的薑糖、皮革用品、潮流衣服與飾物等等等,但比大里麗江陽朔更甚的,是鳳凰古城裡賣的各種所謂苗家酒與野火會。走在古城的小街上,除了要忍受一間接一間的山珍海味餐館噴出的油煙外,更要防著隨時給人拉你的衫尾 --- 問你買不買什麼什麼、去不去晚上的野火會。最糟的是,晚上十時多十一時,當我們都正進入夢鄉時,有人在我們的房外拍打著門要進來﹗原來那是隔壁剛去過野火會、喝得醉醺醺的遊客,醉得認錯了房間,真是他媽的‥‥﹗

Scavenger in Phoenix 鳳凰的拾荒者

鳳凰唯一沒變的,是仍有很多人在古城內以拾荒為生,跟以前不同的是,以前拾荒的主要是苗族老人、女人,現在她們都成了小型的流動個體戶,販賣旅遊紀念品,取而代之的拾荒者卻是小孩、少年人‥‥為什麼會這樣的呢?

Saturday, May 05, 2007

人去樓半空


送走了 Phil,人突然輕鬆了,但卻又再沒有意欲去什麼地方做什麼事,一心只想跑回家去,我們的家。回來看到 Belly Bell 仍乖乖的坐在沙發上等待著,好像一切也沒有改變一樣,好像我們都不過到外邊轉了個圈就回來了,好像 Phil 仍在我們新居的某個角落埋頭苦幹洗擦著什麼一樣。

回復一個人加一隻兔過半獨居的生活,接近七百尺的新居,我發現我跟 Belly Bell 最自在的地方竟是書房的一角、電腦的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