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07

倒敍 - 吃在中國

繼續斷斷續續的記我們的蜜月艱苦團,跟新同事說起我們蜜月去了中國農村,他們都覺得選擇錯了,老外一定會覺得苦,但自己回頭再看,若沒去過,怎知苦不苦呢?或許真的苦了點,但總比後悔沒去好,有些地方,如榕江一帶、雷山的西江,都開始發展旅遊業了,再過幾年才去,大概再看不到農村的寧靜,或許到時候我們再沒背包旅行的勁兒了‥‥

Western Breakfast, Yangshuo

第一站的陽朔,我們可算吃得好住得好,差不多每天早上也去cafe吃西式早餐,一個中國女子跟老外一起坐在咖啡店外吃價錢比一般中式早餐高七、八倍的 continental breakfast,很多人都把我當成 Phil 的翻譯,有些更投以讓我有點不自在的奇異目光,沒想到結賬時是我付款,我總借機會說明這是我們的新婚蜜月啊﹗

Yangshuo Sesame Candies

我大概一星期也吃不完一包的陽朔芝麻花生糖,不到半小時便全進了 Phil 的肚子裡﹗我以為這只會發生在巧克力與蛋糕上,沒想到中式糖果也有這樣的吸引力﹗

Noodle Breakfast

我以為老外口胃的 Phil 一定不喜歡一早吃熱湯面,沒想這對他並沒有什麼問題 ---- 只是每次我們都要向面店老闆借熱開水,去沖他的牛奶咖啡 :) (我們行李中有一個大包全都是他的咖啡粉、糖、奶精、杯子及茶匙,就像BB一樣,出門必須帶奶粉奶瓶。)

Chinese cooking - 鑊氣

鑊氣這個概念,究竟應該如何解釋給 Phil 聽呢?他看著廚師,就覺得人家好像在耍雜技一樣,叫人嘆為觀止。

Water water water!!!

很奇怪的,在廣西北部跟貴州東南部,超市裡都沒有一公升裝的水賣﹗累得我們好像鬧水荒一樣常買一大堆的水回旅館﹗

Hotpot, LuiShan

Phil 愛吃中國菜,除火鍋外,他覺得麻煩,又覺得沒有味道,看來日後他來香港跟我同住時,我要好好調整一下他的味覺﹗

Free coffee from Xijiang

西江的千戶足迹旅館,一個晚上不過 15 塊錢/床 (二人間,不帶浴室廁所),店主"兔子" 來自廣州(就是坐在櫃枱後那位),不過二十來歲吧,到西江旅遊後愛上了這遍山川寨子,於是決定獨個兒在這樣開背包旅館,我們到了寨子後 Phil 想喝咖啡,剛巧碰上了在兔子旅館留宿的背包客,我打聽哪兒有咖啡喝,兔子便二話不說去張羅,要免費為我們沖咖啡﹗我們本來要了一個二人間,打算第二天早上才回雷山去拿回我們的行李繼續上路,但後來聽說鎮遠很不錯,於是決定不在西江過夜繼續趕路,兔子竟堅持不收我們的房租。我們都想,這女兔子外表雖然柔弱,但實在很了不起﹗

兔子,加油啊﹗

No more noodles in 鎮遠 PLEASE!

鎮遠‥‥唉﹗

Bamboo rice, Phoenix

上次去鳳凰時吃過的竹筒飯店,沒想到仍在﹗雖然位於古城裡,但經營店子的三兄弟 (不知道是否真兄弟) 都沒有像其他餐廳那樣賣什麼活山珍,一直就是老老實實的賣著超值的竹筒飯菜,我們到達古城的晚上吃過後,Phil 堅持第二天離開前的午餐一定要再去吃一趟﹗的確,已很久沒吃過有竹香的竹筒飯了‥‥好想再吃啊‥‥

6 comments:

  1. 我很喜歡吃國內小店炒的小菜,在香港總是找不到那味道的!

    尖椒炒肉絲...涼瓜雞蛋...西紅柿雞蛋...乾扁土豆絲... 好好味 ^^

    ReplyDelete
  2. 我覺得鑊氣跟熱氣同樣難解釋。
    謝謝你的分享!我很喜歡讀呢!

    ReplyDelete
  3. 久違了!你好嗎?看着你的記敍,羨慕不已呢!就即想到內地走走……期待着暑假!

    ReplyDelete
  4. 看著讀著便覺得好味!看呀!多回味的旅程啊!

    ReplyDelete
  5. 我認得leishan那間打邊爐的,那裏的番茄芫茜湯底火鍋~~~~好想再去試下!!!!!

    ReplyDelete
  6. 看來大家都喜歡吃,真好 :)

    B,雷山那家蕃茄湯底火鍋‥‥唉,我本想扮傻騙 Phil 一起進去試試,但那店子真的太黑了,差點連吃什麼也看不到,感覺很不好,所以最後我還是過不了自己那關,沒有進去試,雖然那湯底真的很很很很香‥‥或許日後 (冬天) 新居安頓了,可以自己試著弄。

    精,其實內地吃的小炒我都不太懷念,因為那有別於香港的味道其實在內地隨處也能吃到,大概因為內地廚子都用同樣的醬油加味精吧?但我倒是懷念鳳凰古城的竹筒飯,那飯香,真的淨吃飯也叫我心滿意足~~~~

    我想,那兩個星期的旅程還算可以,起碼是大家一起辛辛苦苦實實在在的走過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