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1, 2007

點滴︰吉即是空

星期一便開學了,前天下午老闆找我寫一篇開學禮演詞,說不過是鼓勵學生努力讀書之類的老生常談,但要說得動聽,讓聽者左耳入右耳不出。

腦海一片空白的接了工作,第二天下班前便要交貨,我要跟莘莘學子說些什麼肺腑之言呢?反思自己的過去,我會給人家子弟怎麼樣的忠告呢?有什麼經典可以引用嗎?

那才發現,腦子真的空白得可怕,原來開始工作以來,我再沒多看幾本書(新聞除外),也少有思考那些關乎人間疾苦的大問題,這幾個月就只是自自私私安安份份的享受著簡單的生活‥‥

雖然我主要是負責校務工作,理應沒多少機會誤人子弟,但想起來仍算半個教育工作者,也需要面對學生,怎可能拿不出那些長篇大論誨人不倦的說話與故事呢?

我相信,當人老了,再保不住年輕的面容時,就只有內涵修養能讓自己繼續放光,我怕自己老了後會變得醜陋,所以一直不敢放鬆自己‥‥也因此特別覺得這一陣子的自己好可怕好可怕‥‥

老闆可能因為事忙未有把我的講詞改頭換面,算是順利通過,但以後,自己得緊記,要少說多讀多思多想。

2 comments:

  1. 我工作的幾年,也是我看(閒)書最少的幾年.....唉!

    ReplyDelete
  2. 哈﹗經過個多星期的努力,我終於完成了六月中買的小說了﹗

    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