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8, 2016

噪音投訴

今天晚上再次到樓上動物園去投訴,是入伙十三個月內第四次吧。因為已晚上七時,連續半小時左右的天花地板傢俱震動,與不斷升級的小童尖叫聲,連我也覺得誇張,肥仔,當然怒火衝天。我實在不想再聽他的任何投告了,所以叫他直接到樓上去找小笨象與小河馬 (因為再跟園主投訴已沒意思),還說笑的補充了一句︰不要太溫柔啊。(他以前無論跟園主或小笨象、小河馬投訴,都非常友善溫柔)

沒想到他真的衝了上去,還大力拍門 ( !!! ),之後,我在家裡的另一端 (相隔一層樓和七、八米),也能聽到他粗氣的投訴︰你們怎可以這麼吵﹗?當下我心離了一離,糟了,他真的聽我的。* 沒想到樓上園主竟也不甘示弱,尖聲的回答︰但我這裡有四個孩子啊﹗

四個孩子,原來因為隔壁醫生鄰居的兩個兒子上了去她家玩,那天動地搖,的確是必然的。

之後,小孩當然都不吵了,換成兩個大人吵。我,只把自家大門打開並伸頭出去聽著進展。聽了沒多久,便見隔壁安妮卡開門並衝了到樓上,叫大家冷靜,孩子實在有點吵,但先不要動氣‥‥並同時把兒子叫回家裡去。

我一邊在家門前看著,一邊心跳加速 (真的心血少....),聽著肥仔解釋說這次實在太吵了,我們住在樓下實在很受滋擾 (及自己有抑鬱病受不了太大的噪音云云) ﹗園主便反問說若果你們樓上真的住了四個孩子你們怎麼辦?** 何況他們四個也不是天天走在一起玩啊﹗肥仔實在氣死了,馬上回了一句︰但我也沒有天天上來投訴啊﹗

怎麼說也沒用,肥仔不停叫園主控制孩子的聲浪,園主則覺得自己不可能叫孩子完全安靜的玩。最後肥仔說再這樣他只好向物業管理員及租務公司投訴﹗當即把園主嚇呆了。

聽著肥仔不斷重複解釋自己有病受不了太大的噪音,我只好在樓下跟他說,說過便好了,並叫他下樓回家。安妮卡當然也很不好意思,在我們家門前談了一會,說自己也常在家尖聲罵兒子,不知有沒有騷擾到我們 (很奇怪地我們從來聽不到隔壁的噪音,還以為他們很安靜呢﹗)。我說肥仔實情是95%德意志人,所以很著重寧靜的生活環境,肥仔緊接說家長是有責任控制孩子玩耍的聲浪,他(德意志)好友的女兒小時候住在中層房子時是絕對不准在家裡跳或尖叫的。安妮卡聽到覺得很驚訝,德意志人竟能這樣控制孩子的聲浪??

回家後翻了翻相關的新聞報導,原來,法例幾乎絕對站在孩子那邊,除了晚上十時後必需保持安靜外 (嬰兒除外),根本沒有什麼針對兒童聲浪的管制。孩子年紀越大,越該學習尊重鄰居的生活安寧。但控制聲浪的責任卻在於家長,因為孩子再吵也是自然不過的事。鄰居覺得受到滋擾可以怎麼辦呢?當然可以先跟孩子的家長投訴,投訴後仍沒改善的就可以向業主投訴,業主也無能為力的話,法例說住客可以要求減租 (最高可減兩到三成)。

我想,要是我們真的有機會走到這一步,或許現在便該加入租戶協會了 (唉...好煩....)。

* 後來他說與我無關,只是當下他真的爆了,雖然過後非常後悔在孩子面前發火,但他覺得非發火不可。

** 這當然不太可能發生,因為德國房東根本不會出租一房一廳六十平方米單位給四孩家庭。

[ 後記 ] 吵嚷的兩個半小時後,肥仔總算平靜一點,我才敢再次提起樓上動物園,說網上有人建議讓園主到我們家親身體驗一下孩子的聲浪啊,他又激動起來,說他剛剛已提議過,但園主只在笑﹗

6 comments:

  1. 確實係無嘢做到,呢度係細路大晒,就算搵警察都幫你唔到,我記得曾經有人同我講,呢度租樓一係就租頂樓,如果唔得,就要make sure鄰居係單身安靜型,最好係老人家,樓上有細路千祈唔好租,佢哋可以好嘈,你都係無佢符。。。咁以後,諗住點同樓上相處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估下次碰面可能會問下佢o的細路點,如果有被肥仔嚇親的話就代肥仔道個歉吧。上門投訴的唔係我,我無理由同佢口阻面阻。如果佢選擇唔再打招呼就算囉,鄰居關係係相互的。但今次我唔會主動上門去道歉啦,因為今次實在係拆天咁大聲,做大人無理由半個鐘有多都控制唔到場面架嘛。

      Delete
  2. 挨/忍幾年,孩子大一點,會安靜一點。
    與別人吵鬧,也很傷自己的情緒心情,
    遠親不如近鄰,但鄰居是開動物園也很頭痛,看似是沒得解決的長遠問題 :-(((
    暑假時,不太吵嗎? 這個星期是秋天學校假期,可能是吵了點。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地省的秋假原來早已放完了 (醫生兒子就係同媽媽渡完假回來先上樓上玩的)。

      我當初都係咁同肥仔講,孩子大一點就會靜一點,忍幾年啦。但佢話5歲同7歲再過三年變8歲同10歲,而家都唔識晚上要安靜,到時只會變本加厲喎。(其實久不久嘈一次我覺得ok,但佢真係頂唔順)

      前日再同肥仔講起阿園主,佢話原來幾次上去投訴園主都話自己的孩子唔同其他孩子,佢地靜唔到 (我見佢地在屋外玩都幾正常,唔似有過度活躍)。而佢七歲的兒子,已滿口粗口 (真係字字鏗鏘句句粗,叫妹妹做婊子‥‥仲要係正常的情緒下同妹妹和鄰家小孩玩時講的,我在一樓露台清楚聽到,佢媽o係樓上無可能聽唔到卦)。

      唔知係咪單親媽媽覺得對孩子有虧欠,所以會比較縱容呢?

      Delete
    2. 看你的描述,似是,非一般的孩子。7歲咋已滿口粗口,個阿媽又由得他自由發揮,咁個阿媽都好有問題啵~
      鄰居不是德國人? 我見過的外來人,對孩子很放手,自由發展,我們看是很負面的東西,她們都會任由孩子去做。
      幼兒聚會,我見過一個2歲幾的大塊頭,去扯大人的頭髮,真是5抓金龍抓緊頭髮唔放,左右fing. 阿媽坐地圍圈唔理,大塊頭拿起玩具擲向正在睡在搖籃的BB, 阿媽唔理,大塊頭去搶別人孩子正在玩緊的玩具,阿媽又是不理。
      我試過在行駛30kmh的街上,看到一個未夠兩歲的 BB,只穿尿片, 在街中心爬行及玩,我保持距離停車在它前面,我四圍望,又等,但無一個大人出黎,BB 見有駕車停係到,又望到我望住佢,佢就爬起身,四萬咁口,好熱情咁對我流住口水地笑,再用震震下的腳步,撲向我車頭,救命呀邊有可能發生咁既畫面架?安全計,我正想熄匙時,衝出一個6歲的哥哥,把他拖回路傍,我蟻爬的速度離開,在倒後鏡中看到他兩又在路上玩,阿媽呢? 唔理。
      有些人可以對自己的孩子很放手放縱。

      Delete
    3. 移民家庭的小朋友,在學校被本地小孩蝦 / 粗言對待而學到滿咀粗口都唔出奇 (肥仔細個都被同學蝦到唔敢返學)。唔知阿媽有無嘗試阻止,不過單親加上又係新移民,7/24 對住兩隻真係唔容易。我唔敢話人有乜做得唔足,自己未做過阿媽,但想像到獨力帶兩個孩子一定唔容易。。。(家裡有男人的話喝一聲 D 細路就已經靜晒...阿媽可能要喝十聲先收到一聲)

      我以前住格根流,真係未見過 BB 無人睇住。不過呢,肥仔兩歲時真係試過無人睇住,走左入森林成個鐘o係屋企的父/母先發現,無比野豬食左真係大幸啊,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