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7, 2011

一週雜記

還算認真的煮了整整一星期的晚餐,也洗了一整星期的碗,就連死線天也不例外,現在,天啊,好累。

星期一的死線天,我發神經的答應了請肥仔的病友來吃飯,順道替我剪頭髮。跟這位叫素芬娜的新朋友,初患抑鬱未癒,出口每句都灰灰沈沈,其實我聽著覺得不舒服,更怕肥仔被她感染,跟她一起沈下去,幸好最後我的憂慮是多餘的。我們你一句我一句的,把話題抽離她現時的困難境況,說到比疾病更大的生命、遙遠的童年、與柴米油鹽等等。雖然她與肥仔是完全兩類人,也有著不同的過去,但感覺卻有點什麼非常相像。他們都以家庭為生活的中心,家庭關係卻強差人意,朋友看來也不多,也總回想病前的生活,無論是美好不美好,都覺得比現在美好得多。我聽著聽著,心裡慶幸自己有那麼多願意在難關裡拉我一把及在閒時跟我吹水的知己好友,要不,或許我也會像他們一樣,不是早早瘋了,便是早早跳陽台*自盡。

* 即我家陽台。在這只有近三萬人口的黑森林小鎮裡,更高的點,真的很難找。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的頭髮,七月底起飛回德前剪過,之後便在不知不覺間變成一堆亂草。個人形象這回事,其實一早已沒了,但這一年間,的確覺得,再不用點心經營一下自己的儀容,便會很快老去,跟歷久常 young 的肥仔,年齡差距會不正常地拉闊,到時便後悔莫及了。上回在跳蚤市場擺攤偶遇素芬娜,才知道她原來生病前是在大城貴氣百貨的理髮店裡工作的。肥仔後來請她剪了一次髮,效果很不錯,於是我也請肥仔替我跟人家約個時間,剪掉我的煩惱絲。就這樣,雖然星期一明明是死線天,我卻神推鬼哄的說,好啊無問題。

有朋友願意來我們家吃飯,其實高興也來不及,所以我學著不慌不忙的,好好招呼人家,六百多條的婆媽擾人對白,無論如何也得待客人離去後才去照顧。三個多小時的晚餐,又得讓我的跛德語獻醜,最後素芬娜不但聽懂了我大部份的話,更說我說話很像心理醫生﹗(三年內見了無數次心理醫生,誰也會學上一嘴啦﹗) 而我的這位友情理髮師,雖然才第一回替我理髮,但出來的樣子的確很不錯 (當然不能跟香江的比較),看來我可以告別一頭亂草的日子了﹗啊,真好﹗

* * * * * * * * * * * * * * * * * * * * * *

星期五只睡了兩個來小時,便跟肥仔一起起床,陪太子上班。他非常希望我多陪他上班,從星期一到四,天天試著叫我起床 (我幾乎每天都說明天吧﹗),但以我的作息時間,九時起床的確非常有難度。願意陪太子上班,當然不是因為我偉大,而是因為我想他下班後直接載我去逛街,省去回家接我的廿來公里路程 (油價高企,沒辦法),我也可以把自己朝十午三的關在自家小車裡專心讀點什麼,這份專心是在家有電腦上網很難做到的。

於是那天,我用了差不多五小時,我把自己帶去的讀物都幾乎讀完了,沒想到自己可以如此專心也如此享受,好滿足。下次再陪太子上班,記得要帶上我的德語課本與畫本,尤其我的畫本,它們已近乎被遺忘了,我真的真的不該。

* 圖︰中五時美術課堂裡的習作,早已被我忘得一乾二淨。在面書上重遇舊朋友,發現她竟然仍保留著這素描,非常意外。畫畫,其實是唯一能讓我忘我的喜好,可惜現在已再沒那份閒情、安寧與信心去重拾畫筆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逛街,每次當我要求去逛街時,他的收穫總比我多 (或該說他的花費總比我多),我會夏來買冬衣、冬來買夏衣,無他,大特價嘛。而他,每次都像闊少似的走進 H&M 喜歡什麼便要買什麼。闊他的確是闊的,自從體重往上漲了兩公斤後。而每次當他有所收穫後,他便會搬出自己肚餓、口渴、腳痛、要回家上廁所等等各式各樣的理由,要求盡早離場.........真的.....我頂﹗

* * * * * * * * * * * * * * * * * * * * * *

過去兩個半月,我跟他幾乎每天都會因他老姐老母而跳起。星期六,我慢條斯理的起床準備去看產後的姍娜,沒想到他老母又無事找事讓他煩,讓他再次對著電話筒怒吼近一小時。我近來的 EQ 雖然高了一點丁,但遇著這種場面,老實,真的人都癲。本來愉快的週末心情,被毀了一半,最討厭的胃痛來了,我一氣之下說不如取消週末行程吧,好讓他先去照顧那他媽的﹗他剛剛受完罪,再要受我的氣,當然不容易,但他仍溫柔的叫我別氣,別讓他媽的毀了我們的週未。

這段日子其實真的不容易,他一次又一次的幫忙他最親愛又最崇拜的老姐及其好食懶飛的男友,卻又一次一次的被他老姐指責,把他傷了好多回,最後老姐還罵他是世上最危險的人之一*,我聽著覺得那像極了小朋友罵人的口氣,心裡覺得好笑,但看著他一言不發的低頭吃飯,又覺得他怪可憐的,於是同情的替他唉了一聲嘆了口氣,他久久無語,到差不多吃完飯才吐出一句︰她竟然說我是世上最危險的人﹗

還好我們的朋友都是正能量充足的人,再次見到姍娜一家,姍娜隻佬特地為我們做了美味的蘋果蛋糕,我又請姍娜幫忙讚讚他的新衣,姍娜隻佬又帶了我們去曼海姆的一家咖啡工場參觀,我(竟)又讓他買了兩包上好的咖啡,肥仔樂透了,好像把出發前讓他怒吼的來電忘得一乾二淨,晚上近十時回到家裡,老母再次來電,他這個四十八孝孝子,又像什麼也沒發生過的好聲好氣跟老母閒話家常。誰說生仔無心肝?

* 其二當然是他老媽啦﹗

7 comments:

  1. 努力 :) 要信一天比一天好呀!

    ReplyDelete
  2. Dora, 我不敢太信一天比一天好,我會 get carried away 的,越好便想更好,最後往往打回原形﹗

    Jo, 畫得其實不好,比例都錯得離譜,但再錯也比我現在不懂畫好﹗

    ReplyDelete
  3. 明天弄個豬骨濃湯麵,也可以很好.慢慢找,一定有好的找到.儘管是小小的一碗麫.

    ReplyDelete
  4. 加茄加蛋的豬骨濃湯麵不消一會便被我吃掉了,有這熱暖的 comfort food 真好﹗

    有 Helma 的消息嗎?有時我會想她。

    ReplyDelete
  5. oh, holly, didn't mention to you. she was asking about you the other day when I visited her. she's now a grandma! the baby boy was big, 9 pounds, if not 10.
    you have left a very deep impression on her.

    ReplyDelete
  6. She must be looking forward to returning to Germany now, with a little fatty waiting for her here! ;D

    I'm indeed glad I got to know her and had that long chat with her. Hope to see her agai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