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1, 2016

Updating...

搞了好一會,終於成功開始更新我們的汽車導航。這東西有永久免費歐洲地圖更新服務,當年衆裡選它除了品牌外更因為這項永久免費服務實在吸引,但買回來後我卻變成永久免費也不更新,真的好笑。

很快便會坐大飛到英倫去,說了好久的行程,今次終於成行了。英倫我們其實都沒太大意欲去,因為那邊實在冷*。今次鐵定北上英倫,全因肥仔的英倫堂妹宣佈要結束多年的愛情長跑,邀請我們一同去見證她的人生盛事。

去,當然是一開始便答應了。但如何去,卻遲遲未有定案 (遲得準新娘子在婚禮前十來天來訊問我們打算什麼時候過去,說她都等不及了。我們當下還沒有確定任何行程,搞得我這個「聯絡人」不知如何回覆才是)。這陣子的我學著不為他著急,也盡量*不*盡心盡力計劃二人行程。腳步與脾氣都放慢了,為計劃行程而吵鬧的機會也大減。兩個人的旅行,堅持要兩個人一起計劃,於是,明明在正常人眼中已非訂票不可的時候,他愛理不理的盯著電視,完全對我當下因網上訂票而問他的問題聽而未聞,我便乾脆關掉網頁,等他看完電視問我訂了怎麼樣的票時,我事不關己的說什麼也沒訂,因為同行者雲遊去了公仔箱 (!)。

本來我是建議帶車渡海往蘇格蘭,再從北往南的走一圈,途經約克郡時留八天十天參加婚禮並跟親友來個久別重逢 (他廿多年沒見堂兄弟姐妹)。但最後因為他的遲遲未決 (因為忙著跑步忙著踏單車忙著看足球賽等等等而忘了)、因為他不想“反方向”開車、和因為他莫明奇妙的在人家婚禮前六天預約了物理治療,讓我決定還是要出手迫他訂票並決定起行日期。於是,有天下午,我開了又開很多的網頁,讓他一睹從古素往約克郡的所有可能途徑與價格,看完了當然眼花撩亂難以定案,討論了好一會,最後我們竟不約而同的覺得,別人眼中可能最複雜最辛苦的路線-----自己開車經法蘭西坐船到英倫,再“反方向”開車北上到約克郡-----比坐飛機或大巴都要簡單、舒適及好玩。

這其實有點難以理解,但我們決定路線並訂妥船票後不消一夜便莫名的興奮起來。現在汽車導航終於成功更新,我唯一的顧慮 (迷路!因為今次決定不帶地圖集上路),總算解決了。

*昨天古素經歷了四十度的高溫,但他堂妹住的小鎮,卻只有廿四度!下星期還會轉涼呢!

Wednesday, July 13, 2016

混醬季節

搬離了黑森林區,自去年入伙後在古素附近一直找,也看不到甜櫻桃樹,就是酸的,也只有零星的三數株,還在農田中間,所以我早已打定輸數,今年,大概不會有自家出品的果醬了。

但某週末看到草莓和有機奇異果清貨大特價,看它們還好好的,不忍不買,買回來肥仔卻說不夠甜不吃,我想了想,不如來個草莓奇異果混醬﹗這個試驗品出來的味道奇清新 (奇異果的份量不能太多,要不成品顏色便會不好看),只是我的果醬糖下得較為輕手,所以成品比較流質,肥仔說沒問題,用來配 Vanilla 雪糕最好不過﹗自這混醬出現後,不愛吃 Vanilla 雪糕的我,也吃起它來。

麵包的威力

昨天晚上警告他,若不清理已用了三天的切麵包砧板,明天便不會有新鮮麵包出爐。

這種本來只對五歲孩子有效的威嚇,用在他身上,效果竟然不錯。早上起來見廚房突然乾淨多了,兩塊沾了果醬的砧板洗乾淨了,麵包刀也回到刀架上,連只可手洗的酒杯、湯碗都洗得乾乾淨淨。

我半句也沒有讚他,因為我覺得這是他的責任,但趁他去跑步時,混好了粉團 (他以為跑完步回來便有新鮮麵包吃,這當然是妙想天開啦),做好了晚飯便送粉團入爐,吃過晚飯麵包便剛好出爐了。

這次繼續用上次的食譜,只是鹽改為八克 (差兩克味道原來可以差很遠﹗),一半的麵粉用有機白麵粉,另一半用有機全穀二粒麵粉 (Emmer),還加了一大把野馬鬱蘭 (Oregano),也換了個較寬的容器作 dutch oven,以攝氏220度在容器裡焗了45分鐘。

成品出來當然滿滿野馬鬱蘭香,但二粒麵粉的味道,卻不明顯 (可能本來就沒什麼味道?)。這次的成品,肥仔讚口不絕,說是自從我開始做麵包以來最最最好味的一次,野馬鬱蘭簡直香到天上去,以後就用八克鹽好了云云,試過味後還快手快腳清理掉今天晚飯後一灶台「走漏眼」的碗碟與廚餘垃圾﹗

Saturday, July 09, 2016

It's bread time...again!

本來已想找一個全新食譜看看成品出來會否乾一點,碰巧昨晚在 Wikipedia 看到的免搓麵包食譜麵粉跟水比例跟我在 You Tube 上找到的截然不同 *,於是坐言起行,決定即晚試做。

維基上的食譜要求 400克麵粉、8克鹽、1克酵母,及300毫升水,我當然又自作主張改動改動 (但不敢改動太多),變成︰250克全穀麵粉 + 150克白麵粉、6克幼海鹽、2克酵母,及220毫升暖水 + 80毫升我最愛的白啤 (Hefeweizenbier)。凌晨一時快手快腳把材料混成粉團,第二天四時半練完一小回車回來,便進行第二次發酵,六時半剛吃過晚飯麵包也剛好出爐了,因為看上去底部好像不太熟,我把麵包反轉並以 dutch oven 多焗了二十分鐘,即合共五十分鐘。

這次的粉團雖然奇濕,但造型時還算可以,沒有濕得出現失控狀態。出爐後馬上用牙籤剌進中心,仍像以前濕濕潤潤的,但看到它頂部裂得那麼漂亮 (我在入爐前用剪刀在頂部剪了個星型﹗),已讓我心花怒放了。到晚上九時,肥仔借故說有點餓,想吃點麵包,切開一看,嘩,不得了,成品鬆軟如海綿 (以前的都很結實,表皮也爆不開,不知是否因為今次用了 100% 小麥麵粉原故),味道也很不錯,這個食譜絕對值得一試

*You Tube 上找到的英語食譜麵粉跟水比例一般為 2:1 左右,這個新食譜的比例卻是 4:3。

Friday, July 08, 2016

包啊包﹗

雖然一直覺得自己在烤蛋糕與麵包上實在沒有天份,因為很多次照食譜做蛋糕都總離奇的烤出石頭來,但前陣子貪玩買了一包 bread mix(還要是肥仔不愛的 Sourdough﹗),讓它在家裡呆了兩個月仍未入爐,覺得自己有點過份,於是,決定就只此一次,再烤出石頭的話,就以後都不再烤了*。

結果,當然滿意非常,連不吃 Sourdough 的肥仔也大讚好味 (當然不是我的功勞),所以才出現了第二、三、四、五、六次,雖然並非次次都盡如我意,但肥仔都總說比街外買的新鮮好吃得多,每次出爐後都急不及待要試味。

除了第一次用 bread mix 外,其他幾次都是用網上的免搓食譜,除了最基本的麵粉、酵母、水和鹽外,完全沒有任何化學劑 (我那包廉價 bread mix 還是有點看不懂的成份的),功夫少,味道比超市麵包好 (原來超市麵包很難吃....),成本也比超市最便宜的「即烤」麵包更便宜 (當然我沒算電費,但我用的是小型焗爐,理論上耗電量有限),而每次也可以換點新材料 (說的當然是不同種類的麵粉),加點新內容 (如太陽花籽、香草、橄欖等)。最最最好的當然是,終於可以超低成本吃到有機全穀麵包 (在德意志買有機麵粉原來很便宜)﹗怪不得那麼多人願意花時間功夫自己烤麵包﹗

前天烤的,第一次用上了有機蕎麥粉,又用上了啤酒發酵,只可惜鹽的份量比我胡亂的減了,所以出來的成品淡而無味 (我覺得啦),但咸蟲肥仔竟還吃得津津有味,實在讓我難以理解。

唯一仍未解決的「問題」,就是我烤出來的麵包中心部份總是微微的濕、表皮也不怎麼裂開,若是蛋糕的話,就是沒烤透要再多烤一會,但我的麵包就是再烤十數分鐘,裡頭依然濕潤,肥仔說他不覺得那是問題,軟軟潤潤的很不錯,但麵包店的成品好像都不會這樣,氣孔還又多又大呢﹗明天可能試試新的食譜,看看能否改善改善。

* 其實我從來沒烤過麵包,但蛋糕就真的失敗多於一切,所以搬家時連 hand mixer 也送了去二手店﹗

Wednesday, July 06, 2016

土耳其先生與母親

二零一五年二月底的素描,原來用了近八個月才完成,那些日子,實在不想回首。在網誌裡怎麼找也找不著,大概是是漏了「上報」吧?

鄰居土耳其先生與他過世不久的母親,他特地請我替他畫,雖然只送上照片沒說什麼要求,但他口中的她,永遠是明理善良的,所以我把他們畫得比原照親密得多。

送到他手上時,他好感動,我說畫得有點不太像 (感覺實在生硬,不過怎麼說也是第一次畫老婦人與男人,要放自己一馬),但土耳其太太卻說,簡直跟她真人一模一樣。

安雅與公雞

上次來一筆,原來已是十五個月前的事,那時候還沒有想過可以搬家,現在,新家新書桌新心情,讀到一編有關「拖延病」的最好治療方法就是哄(騙)自己把一直拖著不做的事情做五分鐘,之後,就會一發不可收筆。

安雅與公雞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開始,其實想畫安雅已想了好一年半,想畫成久違了的 A2大小,但,每每看到還沒開封的畫本子,便怕害自己做不好。斷斷續續的畫了兩天,還算滿意,雖然老實說不太像當事人 (因為眼耳口鼻都畫錯了﹗),不過,就是這樣才要多來幾筆,希望會陸續有來吧﹗

說好了的窮遊日本.遊玩編

其實東瀛窮遊還沒記完,但家中的日本熱已大減,所以就隨心記記好了。

窮遊人士的旅遊點,當然主打不收入場費的,其中包括所到城鎮的大街小巷,我最愛走進老店小店尋寶,碰巧日本塵封的老店小店多的是,有些塵封到一個地步,好像閉門十多年無人打理一樣,他們如何能生存於現今世代?我實在很想知道。

除了逛塵封小店,當然還有公園。基本上我們每到一個地方,都會去走走當地的公園。今趟最愛的,當然是京都的鴨川河的河畔公園。根據河畔指示牌,這河畔公園全長 11.3公里,我們前後大概走了三公里左右吧 (連來回約五公里),我們走過的每一段,都非常可愛,在繁華的京都市中心竟然有如此靜地讓人看書、溜狗、踏單車、野餐,更有數不之盡的草坪讓孩子們玩,城市規劃者實在貼心。

付入場費的地方,我們只去了三個,第一個︰姬路的白色城堡,不能說不值得去,但遊客實在多,在內花了好幾小時,出來後走進城堡旁邊免入場費的姬路神舍,既古樸又空無一人,那一刻的寧靜,終於讓我覺得自己真的身在東瀛。

第二個付入場費的地方︰姬路市外的書寫山。位位一千日元的這個費,叫奉獻,在山林入口有僧侶在小屋內雙手接收,不付不知能否入山,不過無論如何,這山,值得一遊,有機會再去,一定要試試徒步上山 (當然早起是大前題)。(我們去的當天整天下著毛毛雨,大概因此人流較少,甚有包場的味道﹗)

在京都待的三天半完全沒到收入場費的地方,出發前在網上找來一張免入場費景點名單,到步後請旅遊局的小姐把十多個地點一一在免費地圖上點出。除了在下鴨神社,參與過偶然遇上的際禮,幫忙神舍把石頭運進內殿後 (或可能是為自己祈福,我實在是不求甚解,哈哈),付過十日元成奉獻後每人喝下一小杯清酒以示禮成。喝過那小杯後,肥仔就再沒讓著要買清酒回德了,這十日元,實在花得超值,哈。

第三個付入場費的地方︰彥根城。其實去畢姬路城後,我實在沒意欲去彥根城,但城堡狂肥仔說他非常想進去看看,好吧,一個多小時的隊我們就 (在日本的最後一天) 排了,我終於有點時間寫寫明信片 (﹗),進去後擠得水洩不通,還好主要是日本遊客,都非常禮讓並安靜。非去不可,原來因為他想看看聞名不如見面的武士甲衣‥‥‥天啊,他早點說的話,我會建議先到彥根城的博物館走走,甲衣多半存放在那邊。不過呢,我們遊彥根的當下主要只有日本遊客,儘管人流實在多 (進古城的車路塞得車子完全走不動,幾個停車場都滿滿的),但跟日本人一起遊城中的古園林,大家都很安靜,其實還算挺舒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