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1, 2013

Pizza X 12

本來沒打算那麼快又烤 pizza,但肥仔的外甥突然說跟女友開車來探望外祖母,於是,本來只打算到超市買幾條菜的我,突然像如臨大敵的抱了兩大袋食物回家。

為五個大人做飯,做什麼好呢?孩子的女友愛吃 pizza,碰巧我下週末想請小花跟男友來家裡開 pizza 派對,先來個預演也不錯。於是,擇日不如撞日,今天晚上就吃 pizza 好了﹗

以為什麼也買齊了,最後原來忘了重要的麵粉和茄膏,頂﹗﹗﹗還好家裡還有充足的全麥麵粉,於是,一個粉團依足原來食譜的份量 (除了酵母,我多下了一毫升) ,另一粉團的麵 / 麥粉份量改為一杯麵粉、兩杯全麥麵粉,將錯就錯,試試全麥 pizza 也好。

這樣兩個粉團,可烤十二個 24 cm 的 pizzas。看著兩個粉團都成功發酵,我才開始準備其他材料。因為怕自己手腳慢 (結果是。非。常。的。慢﹗),我一早便開始洗洗切切。準備粉團用了一小時,洗洗切切用了差不多四小時,真正動手去烤,又用了四個多小時,前後九小時在廚房裡,我還說不用肥仔幫忙,叫他跟外甥去玩,下次還是讓他獻出他的肥小宇宙比較好。

下午六時半做好十一個 pizzas,(其中一個一早被我消滅了,要試味嘛),讓肥仔拿過去跟老爸外甥一起享用 (孩子本來說過來跟我們一起吃的),我,才慢條斯理的用剩餘的材料弄我的 pizza (圖,就只此一個  :"(  )。

* 這次的 pizza sauce 我下多了一點辣椒和香料,所以味道比上次更香更濃。唯一的不足是沒有茄膏,用新鮮蕃茄 (打成蓉) 加紅椒粉做出來的 sauce 最後有點水汪汪,還好味道夠濃,每個 pizza 用 2.5 湯匙便足夠了。

Tuesday, May 28, 2013

刪掉了的遺言

老天一定認為我最近太閒,所以,在我剛有空坐下來,跟剛搬了家的能幹的中國太太通過電話後,又來新的煩擾。

說是煩擾,其實有點不近人情。但對她,我的確欠缺做人該有的同理心。她,當然就是肥仔老母。進進出出醫院大概半年了吧,她說太痛苦了,生命再沒趣了,才剛剛進院,便要兒子馬上接她出院,載她到超市去買刀片了斷。

剛把老父送到醫院去探望老母的肥仔,才踏進家門,椅子還沒坐暖,便收到老母尋死的來電與馬上再去醫院接她的命令,聽得他心煩,怒吼了一句「你在糊說什麼?」 ,便掛了老母的線。

後來,肥仔再次把老母接回家去 (面對老母連連的要求 / 指令,肥仔再氣,最後還是像老父一樣,屈服。所以她,從來都是要風隨時得風、要雨隨時得雨的女人),再回到家裡時,竟無助的紅了眼,說他媽這次可能是認真的。我,對她老人家真的沒感情,於是像局外人一樣冷靜的問,哪你打算怎麼辦?肥仔一聲我不知道啊,便進了廁所去洗臉。

我想起 Beatrice 婆婆,長年自責沒盡力阻止抑鬱的丈夫自盡,最後責出個病來。所以我覺得,肥仔再不知怎麼辦,也不能待在家裡乾等消息。於是我著他馬上到父母家,起碼把所有利器收起,無論如何也要鎮定,有什麼事打 112 便是了。

他剛出門沒幾分鐘,電話便響起了。我看了看號碼,是肥仔父母家打來的,於是如常沒去接聽。剛吞下肥仔老父所有藥丸的老母,只好對著電話錄音機,說下自己的遺言,說自己的生命已沒趣了,她只想留下美好的回憶,不好的,都不要。我一邊聽著,一邊想起當她還能走動身體還沒什麼大病大痛的那些年,每次醫生家人叮囑她要減油減糖減食量並多運動 *,她總滿臉囂張的說,要是自己不能在自己想吃的時候吃自己愛吃的,她寧願死掉算了。沒想到她說得出做得到,她的生命裡,可真的就只有享樂?(怪不得肥仔只會想著享樂,真是有其母必有其子囉。)

聽罷她的遺言,我想了想,該怎麼辦呢?小丸子是她的老夫在場的情況下服下的,再過數分鐘,肥仔大概便會到達父母家了,我,該打 112 叫救護車,還是讓他們一家自己處理呢?最後,想到肥仔紅了的眼,想起他老母的離去將給他帶來的打擊----也即是我的好日子即將消逝,我決定多事的致電 112。

第一次致電 112 的我,當然緊張﹗但把事情說清後,接線生淡定的說,好,先叫輛救護車過去再看吧。

就這樣,直至晚上十一時多,我才收到肥仔的來電,說自己在華斯達鎮的醫院裡,老母正在深切治療部內昏迷。電話裡的他,感覺沒什麼不妥,這,讓我安心多了。待他回到家裡,已半夜。他告訴我,原來老母服下的是五十粒特效抗恐懼小丸子。這特效小丸子,肥仔以前也有服過,但因為怕上癮,後來戒掉了。沒同理心的我,一聽到他爸所有特效小丸子都給他媽吞掉了,便馬上問,那你媽必定上癮了?差點讓肥仔笑掉大牙。我想,能放聲大笑,即是精神還可以,那我便真的安心了。

後來肥仔說,他們根本沒想過要叫救護車 (我聽了當然稱奇﹗)。他到達父母家時,老母已進入半夢半醒狀態。十分鐘後門鈴響起,幾個救護員站在門外,肥仔看到後,當然楞住了,跟幾個救護員對望了好一會,才把老父叫來。他爸看到救護員,也給楞住了,父子倆就這樣跟幾位救護員無言的對望了超過兩分鐘 (聽到這裡,肥仔自覺好笑,我也已笑翻了),之後老父才拿出空空的藥瓶,說他的老妻可能服了這個 (聽到這裡,我心裡直發毛)。之後,依照正常程序,急救醫生被召喚到場,看了看肥仔老母,再看了看藥瓶,說這藥 (原來) 沒有毒性,之後便把她送到鄰鎮的醫院去。

老母被救回了,我說,她的遺言仍在電話錄音裡,你要聽就聽,不過要是你覺得聽了會不開心,就不聽也罷﹗他,邊聽我嘟嚷邊走到電話面前,一按,便把老母的遺言刪掉了。

之後的一星期, 肥仔馬不停蹄的跑醫院,最遠的來回跑一百多公里 (因為鄰鎮醫院爆滿,所以他媽被轉到五十來公里外的醫院去)。因為屬自殺個案,離開深切治療部後,老母被轉到巴登的精神病院去,所以肥仔現在每天都得跑兩趟巴登,把老父接過去陪老母,再回家,傍晚再到醫院把老父接回家去。 (大概住院住怕了,肥仔超討厭待在醫院裡,所以每次最多逗留一小時,管她是老母還是老妻。)

* 六十來歲的她,可以驚人的在夜半二時吃掉一整隻德國咸豬手作夜消,所以我總跟肥仔說,她至今時今日仍沒有中風 / 心臟病,已屬萬幸了。

圖︰怕他心情不佳,我在他老母被救回的第二天做了他最喜愛的 pizza 作晚餐,趕在日落前回家的肥仔,看到一桌子的 pizza,樂得連累也忘了喊。這陣子的他,不停喊累,我說,起碼他是開車到醫院去的,當年的我,一連幾個月,不是踏單車便是坐公車加走路到醫院去的,還得省吃,在醫院待一整天也只吃乾乾的麵包而已。

Tuesday, May 21, 2013

臨別前

能幹的中國太太今天搬走了。她搬家的消息,我們其實年初已知道,聽到的那一刻,雖然感覺很遙遠,但的確沉了一下。畢竟德意志不像香港,家一搬離格根流,以後見面便沒那麼容易了。但當然,我很替他們一家高興,等了那麼久,夫婦倆工作總算如意了,一家也終於可以團聚了,週末爸爸可以變成全天候爸爸,對孩子、對大人,其實都是大好的喜事。

能幹的中國太太的家,其實是我在格根流唯一可以不用打電話隨時「撞」上去的地方。每次她都非常歡迎我們,有時候在超市碰面,她也一併要把我載回她家去,不吃飽晚飯絕不肯放行。

一位全職工作、一星期五天要獨力照顧小女兒起居跟上學的媽媽,其實哪有這樣的精力請朋友到家裡吃飯。但她每次都弄一桌子滿滿的菜,又魚又肉,還跟我們慢慢的吃 (我吃飯是超級慢的)、慢慢的聊,總為我們的事情著急。

從意大利回來的第二天,在超市碰到她母女倆,剛下班去買菜的她又硬把我們拉到家裡去吃飯,更做了一桌子的菜,小女兒也送上她的幼稚園紀念冊,要我們看幼稚園的小朋友給她寫了畫了什麼,也要我們給她畫畫。他們要搬家的事實,一下子變得非常真實。我想,我最想送他們的,是一句衷心的祝福。分離之苦我懂,科技再發達、工作再如意、收入再豐厚,一家沒能天天呆在一起,其他的再好其實也沒意思。

把新家安頓好,跟孩子在自家花園打打球、撲撲蝶、澆澆花的日子,很快便會來了﹗

It's pizza night!

我,其實從來都沒想過要自己烤 pizza。因為我怕極了粉團粘著手指的感覺,更怕事後廚房大亂難以清理。

但既然買了個 pizza 烤盤,不試著烤烤 pizza 有點說不過去。於是,(在肥仔苦苦一再提醒下,) 擇日不如撞日,就自家烤個 pizza 吧﹗

烤 pizza 首要的,當然是食譜。自從從意大利回來後,我的飯越做越簡單,所以當我看到這個完全不用揉的 pizza 粉團食譜,便馬上毫不猶疑的採用了 (我其實很喜歡這位大廚的食譜)。

結果,果然又薄又好吃﹗肥仔更說這 pizza 比他最愛的土耳其餐廳的 pizza 好吃得多﹗

因為食譜要求用了一點 whole-wheat flour (德語 Vollkorn,不知中文是什麼),所以烤出來的 pizza ,比白麵粉做的更有口感,感覺也比較健康。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這粉團需發酵十二小時才能用,所以份量一定要在前一天計算好。用大廚的份量,我做了六個 20 至 24cm 的 pizza,恰好能滿足我們與肥仔老爸三人的胃口。

圖︰後來我發現,用平常蛋糕烤盤的底部烤 pizza ,其實比什麼特製 pizza 烤盤 / pizza stone 更省電更方便。

塞翁失馬

是我的終歸會讓我找到,我總相信。

於是,忙完了冷病了的肥仔*、車窗修理好了、去過法蘭克福領事館、找到他的新結他後,我決定去 "逛逛街" --- 二手店。

在男人之城 Mannheim 偶遇大型二手店,東西比我們常去的巴登小店多 (雖然都不及巴登的乾淨和便宜)。我在愛不惜手的眾碗碟中左挑右選了好久,最後,選定了一個 made in Italy 的陶製 pizza 烤盤,和一個西德製直徑 18cm 的外黑內白 ramekin (超酷),說服肥仔的台詞想好了 (因為家裡已有兩個一樣尺碼的),他卻沒等我開口,便說好了 (他也覺得黑得很酷)。兩個盤子都不過一歐,但那種找到心頭好的快樂,卻無價。

這二手店還有個圖書部,感覺更像個小型圖書館,還附設兒童圖書角。大部份書籍的價錢都是以斤計算的,不論是驚世大作還是九流小說,一律三歐一公斤,本來嚷著要去麥噹噹開餐的肥仔,最後忘了形的不願離開。**

還有我的研缽,找了好幾個月,從黑森林到翡冷翠。失掉了在翡冷翠買的紅雲石研缽,卻在巴登的二手店找到另一個。這東西一向不算便宜,之前我們在跳蚤市場以兩歐買了個微型的。這個直徑 12.5cm 的,巴登的二手店卻只售 0.75 歐,我抱著它,心裡不禁冒出一句 「塞翁失馬」來。

而他新買回來的二手 Yamaha 結他,也來自男人之城。賣家在網上叫價八十歐,連一個外觀很不錯的結他袋子。反正到法蘭克福去補領護照會路經 Mannheim,於是我們決定回程時碰碰運氣。沒想到竟真的找到個好的 (簡直超值),音色比肥仔本來的一手 Yamaha 更清脆動人。

肥仔試過音後,說音色奇好啊,於二手鋼琴店工作的俄羅斯裔賣家,老實的說結他其實是替朋友賣的,他自己並不太懂結他,之後彎腰從桌底的垃圾桶裡找來弦線的包裝,肥仔一看,原來是好貨色,便馬上買下了。

被洗劫一個半星期後,霉氣感覺已消,家裡再次滿是他的音樂,我們的生活又再回到原來的軌跡,歌照唱、飯照做。

* 他啊,回家後便病了一星期,累死了的我還要照顧他,可憐啊,我。

** 結果我們在那兒一共花了 6.87 歐,帶了五本書 (其中一本是 Paulo Coelho 的 The Zahir,英語版) 和兩個盤子回家,名符其實的滿載而歸。

Friday, May 17, 2013

Silver lining in Bergamo


事情發生後,大家都說意大利小偷多,鄰居更說有朋友開著法拉利到意大利旅行,結果四個新輪胎全被偷了。

意大利小偷多,我不是不知道,但一直心想我們沒什麼錢,也沒任何貴重東西,開的車子也是十二歲大傷痕瘰瘰的老平治小車,連衛星導航也是又小又笨的老款式,哪有小偷會有興趣呢?

結果,在意大利最後一站最後一小時,我們把車子停在 Bergamo 的老城區外進古城去觀光時,車子便被人破窗而入了*。洗劫這個詞,我到事發後兩天才想到。對,我們的確被洗劫了,八成東西都沒了,滿滿的一車去,空空的一車回。還好車子仍在,起碼我們可以回到家裡。

點算一下,我們失掉了︰

1) 兩本護照。告訴警察一本是愛爾蘭,另一本是香港護照,一聽到香港兩個字,警察的眼睛瞪了一下,我想,那是「有市場」的意思吧?後來為安慰我,肥仔說︰你(新)護照照片那麼難看 (當時的確連頭髮也沒剪自家胡亂拍了個照便去申請),能再換一個也是好事啊﹗(只是補領兩本護照,合起來便要差不多二百歐)

2) 我們的兩個背包、一個大旅行包、兩個小背包,和一個相機包。裡頭基本都是滿滿的,但最值錢的,卻是肥仔的背包本身。後來問他,才知原來價值 250 歐 (那當然是在認識我前買的),那是他當年特地為中國之旅買的,他實在愛那個小型背包。而我的背包,才 19 歐, Decathlon 貨色,失了一點也不心痛。

3) 我最心痛的,是那個在翡冷翠小型家品店找到的紅雲石研缽。我一直也想要一個,於是在意大利一站一站的找,到了翡冷翠終於找到一個中型、售價才九歐的。雖然不是什麼貴東西,但我仍很捨不得。不過嘛,是我的終會歸我,我想日後一定會再遇上心怡的。

4) 我穿了四至八年的內衣褲。本來仍在生小偷氣的肥仔,一聽到這個,便馬上歡呼起來,因為他早已想我把那些不堪入目的內衣褲通通丟掉。我嘛,衣服沒破沒爛是不會丟掉的,尤其內衣,不是穿給人看,舊一點,有什麼關係呢?

5) 隨我已六、七年的 Uniqlo 長袖全綿黑 T-shirt。去旅行穿舊衣是我一向的習慣,丟了不怕心痛 (以前一個背包走中國時,會一路上丟掉衣物,以騰出空間給紀念品或書籍)。但這回,我是有丁點心痛的,因為 Uniqlo 產品當年的質量,的確很好。不過,該慶幸的是,背包裡十天的髒衣物 (最嚴重的當然是肥仔的惡臭襪子﹗),一去不返,回家後我不用當洗衣婦﹗

6) 他在翡冷翠時極力要我買的皮手袋 (18歐) 和給他自己買的錢包 (19歐)。要是我沒有好好的放到背包裡,這種在意大利隨處皆是的紀念品,小偷一定不會有興趣。失了我倒覺得沒所謂,但肥仔,他實在喜歡那個小手袋和他的新錢包,所以仍心痛著。不過該慶幸的是,我沒有買另一個更貴的羊皮包包 (清貨六折也要 45 歐,但手感和款式都非常好),要不我也會心痛起來。

7) 我們半乾不濕、用了十天的千年舊浴巾。天啊,我其實早想擺脫它們。

8) 我的小平板電腦。還好當初我只選了個千一港幣的台灣貨色 (Kobo),夠我讀讀 ebook 和上上網,什麼照相、圖像處理、遊戲、即時通訊功能都沒有,實在是個掉了也沒人要的爛貨色。

9) 肥仔的太陽鏡,慶幸當初我要他買個便宜的,身價只140歐 (以他的遠視程度,超薄的一般要三百來歐才有交易)。更慶幸的是當天天非常陰,所以他(反常的)換上了他 370 歐的正常眼鏡,要不被偷的會是他的貴眼鏡,到時候便真的大出血了﹗

10) 他剛剛買回來的閱讀放大眼鏡。他是挺心痛的,小小的東西要二十歐,用了沒多久便沒了。但我說,那都是有限錢,不值得傷心啊。

11) 我們的 Decathlon 四人帳篷。還好當時只買了個 110 歐的款式,沒買肥仔很喜歡的貴款式。而笨賊拿走我們的帳篷時,大概沒看到底下還有一包顏色一樣的-----帳篷的支架,所以,他們偷到的只是半個帳篷,也即是垃圾﹗

12) 肥仔的一歲大 Yamaha 結他與結他(硬)盒。這個我們一開始還沒有注意到,到人在瑞士,心情開始回昇,肥仔開著音樂高聲唱起歌來時,我才醒覺,結他沒了﹗﹗雖然不是什麼貴貨色 (因為我不許他買幾百歐的),但他卻非常喜歡。在旅程上因為太累,沒彈過幾次,所以以後,這種東西還是留在家裡比較好。

13) 我們的衛星導航。笨賊大概趕忙敗走,所以只拿走了老導航系統的電線與充電座,把導航本身忘了在我的座位上。所以,又一個得物無所用。

14) 我的兩個免費意大利地圖。正因為這兩個我丟在座上的意大利地圖,讓我相信,這不可能是意大利人做的。

15) 我們的 Decathlon 露營燈。肥仔本想買個四十來歐的大燈,還好我最後決定買便宜的十歐貨色,光度不太足,但夠用便可以了。心痛是有一點,不竟只用了十天,便沒了。但又是那句,有限錢,不值得傷心啊。

16) 肥仔一星期的小丸子。還好我們已打算回家去,要不,沒了小丸子,真的不知怎麼辦。(我倒希望小賊好奇的試試,吃得他們頭昏腦脹最好。)

17) 我去年底送肥仔的 Hugo Boss 香水。我還特地請朋友替我從香江買來 100ml 的大瓶裝,他沒用了多少,帶著到意大利去,為要一路上香香的。出門前我已著他把香水留在家裡,隨便拿瓶便宜的便好了 (我一般都只帶香水樣品上路,這次也不例外),但他就是不聽。不過那也好,那瓶香水,讓我們吵了好幾次架,沒了其實是好事。

18) 肥仔的砂糖、即溶咖啡與咖啡杯。這當然沒什麼重要,但我真的不明白,開著的小背包裡就只有這個,為何這樣也要拿走呢?只能說那些賊,真的很濫啊。

19) 我們的臭拖鞋與洗澡用品。我那雙雖然老,但卻是我們結婚簽字當天因腳痛而買的 (最後我當然是穿著它從尖沙咀坐火車回到大埔的家),兩百多港幣一雙的 Nike 拖鞋,穿了六年,除了舒適,還帶著很讓我懷念的回憶。

20) 我的通訊錄。我骨子裡其實是個老派,通訊錄仍愛手寫的比電腦的多。那小本子,是從瑞典飛來的,帶著一位型媽與兩個囡囡的心思。本來帶著上路是為了寫明信片用,最後,就只剩下還未寫上地址的一堆明信片。

21)  肥仔九天裡用盡心思拍的照片。他,每次旅行都帶著老爸當年用平治車廠給他發的第一份薪水買的老照相機。還好老相機他從不離身,丟了的景色和人事,都在我的數碼相機裡留了底。 (但他當然仍非常心痛。)

22) 我的 Gordon Ramsay 自傳 (二) 和黃永玉寫的翡冷翠,兩本我都仍未讀完便被偷了﹗(肥仔帶去旅行的三本小說,因為被我放在車門上,所以還好沒被偷去。)

23) 我的快速充電器和八粒去年才買的可充電電池。雖說用了十年的充電器已收回成本,但一想到笨賊拿到也只會當垃圾丟掉,便覺得非常可惜。

24) 還有我的鴨仔熱水袋 :( 雖然只是二手店一歐貨色,但既新又可愛。還好我這幾年來不是用便宜貨便是買二手貨。這次的遭遇,告訴了我,這習慣,實該好好保持。

事發後我們找到一位本地女生替我們報警**,沒想到的是,警察說明不會到案發現場,我們要自行到警局去報案。最後,跑了三個警局,才找對了,其中一個警局的警察,聽到我慌張的指著我們的破車窗說,我們被劫了﹗護照都不見了﹗所有東西都沒了﹗那個警察,卻偷偷的笑了一笑,才告訴我們該去哪個警局。(那個指定警局,原來是專為外國人辦理失竊報告,我們自話自說的把報告完成後,當地警察蓋個章,便禮成﹗實在兒戲得可笑。)

一路上我一直跟肥仔說, it's a disaster coming to Italy without any money,因為意大利的東西實在太漂亮了,幾乎每個店子都讓我們停下腳步 (尤其肥仔遇上香水店,價錢都比德國便宜十來二十歐)。但最後,這個 disaster 卻成了我們最大的 blessing。正因我們不像一般遊客,沒錢買什麼名貴的東西,我們的損失其實是非常有限的。笨賊留下來沒拿走的東西,除了我們的舊綿被 (幸好我們沒買貴貴的禦寒睡袋) 和我們陳舊的野餐桌之類的小東西外,還有我們的一點「戰利品」︰三條 salami 香腸、三公斤蘆筍、一公斤蕃茄、五個洋薊、兩塊意大利乳酪、兩個意大利香橙 (本來是最後一天的食糧)、三米的布碎、兩張漂亮的包裝花紙、一盆小海桐 (pittosporum)、一盆小迷迭香,和一疊明信片。

* 能把我們洗劫得一乾二淨,真的多得車內那個小小的開鎖按鈕。車門的窗被打破後,小偷只需伸手到車子 dashboard 中央的小按鈕上按一按,便能把車門打開。有條有理的小偷,竟在離去前替我們把車門再次鎖上,真的 thank you very much 囉。

** 那位意大利女生,在電話裡跟警察說了好久,掛線後還細心的替我們寫了張字條給警局的人看 (沒有它警察一定不會明白我們想要什麼),道別前她衷心的向我們說了兩聲對不起。我們,儘管在意大利被洗劫一空,但對意大利人的印象,仍是美好的。

Wednesday, May 15, 2013

倒楣

去旅行被洗劫,從香江提款提不成一千歐卻從帳戶不翼而飛,二零一三年的上半年,感覺真的倒楣極了。

我很想為這陣子一連串的楣氣發一發脾氣,大叫大罵一下,但他,著緊的替我打完德意志銀行的全天候熱線後 (當然沒有結論),便若無其事的邊看電視邊安慰我道︰先別擔心,一定會找回來的。

是怎麼樣的能耐,讓他如此冷靜的面對這些突如奇來、讓人既生氣又無奈的「意外」的呢?朝夕相對五個年頭,我以為我已把他看得透徹非常,但有時候,他的確讓我意外不已。

要是找回那不翼而飛的一千歐,我們就去吃一頓美味的泰國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