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30, 2012

兩餸一湯

說要炒青瓜說了大半星期,今天晚上,終於下鍋了。肥仔一直與青瓜勢不兩立,做沙拉也好什麼也好,只要有青瓜,他便碰也不碰。但因為先前幾晚的好菜式,這食譜完完全全的得到了他的信任,信任到一個程度,我自由式做了一次炒飯,他殘酷的一句︰你下次還是照食譜做好了。所以,青瓜,肥太子願意試。

我的首次兩餸一湯,包括紅黃椒炒青瓜、醋烹土豆絲,和蕃茄紫菜蛋花湯。人家可能半小時不到便能開飯,我,卻用上了一小時十五分鐘才做好,慢慢看食譜,慢慢做 (因為刀不鋒利,那堆土豆絲,用了好久才切好),完全無意衝鋒陷陣以最短時間完成任務。蕃茄紫菜蛋花湯其實已是第二次晚飯時做 (以前是我的宵夜,因為我想他一定不會喝,所以無謂浪費我珍貴的無沙紫菜啦),第一次肥仔半推半就的喝了大半碗,說原來也挺好喝,要再添點嗎?不用了,因為感覺還是怪怪的。今天晚上再做,他自願的喝了一碗,要再添點嗎?不用了,因為感覺還是怪怪的。而炒過了火的青瓜,呵呵,竟然仍非常好吃,那清新的炒青瓜味道,飯後仍非常回味,連肥仔也說好吃,可以再 encore。土豆絲,我首次用醋炒菜,原來可以很可口,肥仔更吃個不停口。

這星期多得從香江帶回來的這本食譜,吃的質素提升了,做完、吃完一餐美味的飯,我除了飽,還鮮有的感到成功、滿意。怪不得有些家庭主婦,會用盡心思每天去想個不一樣的三餸一湯。

Sunday, January 29, 2012

孩子的祝福

一星期的假期像眨眨眼便過去了,讓自己吃好睡好一星期後,差點連死線也忘了,幸好上天眷顧我的飯碗,讓我在仍未太晚時發現死線將至,才不致樂極生悲 (新年流流 touch wood 打破飯碗可是大悲啊﹗)

最後七小時不到便 KO 了八百多條,還自覺蠻不錯的 (翻得不好的先別想,只看翻得好的,新年嘛﹗),嘻嘻,今天天雖冷又陰,但順利的跨過死線之餘還能與兩大一小朋友在家相聚了一個下午,小的那位為著幾個屁而哭了整整兩小時,可憐得來卻給我們提供了不少笑料。而肥仔的心魔也沒怎麼在客人面前跳出來胡鬧,今天真的算不賴。

步步高陞,小孜孜在龍年來臨前已送我的祝福。還記得她把利是送上時,我問︰哪你自己呢?她毫不考慮便說︰我還有很多啊,這個給你吧﹗能祝福別人,是個福氣。這個孩子,像她媽,愛把福氣分人,願我像你們,能天天把祝福送出。

Wednesday, January 25, 2012

吃盡龍年吧﹗

回到德意志的家三天,手手腳腳還是很累,因為貪婪的用盡了四十七公斤的行李限制。於是,拉死了背傻了自己。還好德意志的男士一般都非常有風度,火車站站台上一位高大的金髮美男看我弱質女流背著一包手拿兩包,主動替我把廿八公斤的行李箱拿到火車上,新一年的好兆頭,其實真的應該跟他合個照,哈哈。 :P

這次回鄉,因為稿子一直沒停,很多想做該做的事都沒時間 / 機會做,該記的也還沒記下,只見了好友三數,與家人老爸聚了一下。

吃過團年飯才去趕飛機,大年初一的首十來小時,我在歐亞之間的空中渡過,有史以來第一次在機上睡至不醒人事,因為人老了一歲,往機場一程已讓我吃不消了,更因為敬業的國泰機場職員分了一連四個吉位給我,真的大吉大利。回來後的這星期,陰差陽錯,完全沒有死線,我到現在仍覺得有點難以置信。

懷著再次重新開始的心情,我們倆,都很努力。我努力的收口,凡事少說兩句,不要把芝麻放大成大象,也要學著把大象變成空氣,要歡要容。而他,每天都好努力的照顧著我,日間,情況許可時,他會幫忙做家務,或許是小別後的三日香,又或是因為不情願我找來洗碗機幫忙洗碗,於是幾天都自動自覺的把飯後碗碟清理好,灶台也擦得明亮。夜裡,他說夢見自己被大怪物追趕,我回首自身,有時候,老實說,我真是一隻大怪物。

回德前蘭西教授的包雲吞絕技 (沒想到原來一點也不難,呵呵),回德第一天便試做了。平日都不進鎮內唯一的亞洲店的我,不得不說,四年來無啖好吃的日子,原來某程度上是自找的。

在小小的亞洲店走了兩圈,天啊,除了早已聽聞不錯的雲吞皮外 (當然不能跟香江的相比),還有挺新鮮的苦瓜、非常新鮮乾淨的芫荽 (香菜)、腐皮與腐竹,及很多我以為不新鮮/不存在的食材﹗價錢雖然比香江貴三至四倍,但德意志總體物價租金都比香江便宜二至四倍,所以,就是亞洲店的東西貴一點,生活開支還是比香江便宜得多,結論當然是,想吃就買啦﹗

於是,我下機後去買菜再回家睡了一覺再去買第二回合的菜後,便照蘭西的指引,動手做自家菜肉雲吞。最後雖然湯超鹹又忘了麻油與胡椒粉,雲吞也煮得太爛,但我們仍覺得那是完美的一餐。肥仔更邊吃邊說這一餐讓他想起久違了的香江味道。

這回還從香江買來三數本食譜,亂翻亂讀了兩天後,今天我終於決定弄沒魚香的魚香茄子 (因為家裡沒魚露) 。因為肥仔從不喜歡吃茄子 (我也不喜歡),這個決定,必須隆而重之的先向他宣佈,讓他看看食譜裡的圖,再加一大枝定心針︰不好吃也不怕,因為我會多做個後備菜,以免他看到茄子後飛奔麥當當。最後,魚不香茄子上桌,我們連照也沒拍,便急不及待的起筷,這家常菜的美味,讓我首次體會到為何別人活在美食天堂卻獨愛家常菜。後備菜蒸水(炸)蛋,如常的用錯火候、抓錯時間,但卻一樣美味,最後以兩菜一飯,作為自己三十有四的牛一宴,滿足之餘,更貪婪的想,明天食乜餸好呢?

這幾天,我腦裡好像只有吃的,連說沒多少胃口的肥仔,也因為魚不香茄子的香而添飯,不錯不錯 :)

(圖︰人大了,真的沒什麼寄望,除了重要的健康。雲吞玉照︰那是我的處女作﹗)

Sunday, January 08, 2012

回鄉的事

這幾天城裡好冷,想起兒時的冬天,雖然比起從前,現在實不算什麼。更懷念的是德意志家中的巨暖爐與雙層門窗。還好,在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的家裡仍是暖暖的,而發熱,只需一個微型暖爐,小巧的確有小巧的好。

星期五早上終於完成這星期的一堆死線,好高興﹗小休了半天,跟菲安吃了頓慢三拍口水多過茶的飯後,週末兩天,希望能完成下星期的兩道死線,並替房子小掃除,迎接屋主的歸來。最後,到星期日晚上 (現在),仍有一死線原封未動,地板也未擦,又再證明自己實在自視過高。務求把下星期騰空,幹一點比較像回鄉的事,並作好回家的心理準備,看來星期日與星期一,得再努力一點 (雖然現在仍在這裡寫東寫西﹗)。

要幹的那一點回鄉的事,當然不外乎見見人、買買東西,和吃吃飯。每樣都做了一點點,時間大多都留了給自己與死線。

香江的物價,之前不知有沒有說過,實在貴得有點震撼。所以這次沒怎麼逛街,買的東西,主要是在德意志找不著我的尺碼與價位的冬天大衣和一點小衣物,和德意志找不著的英文書,全都來自我從前居住過的區域。

大埔廣福道的一家出口成衣店,以前下班後吃過牛肉鍋貼,很多時也會到隔壁這家出口店閒逛一會才上車回家。我多年來買的衣物,其實很多出自這類出口成衣店,而這一家,有熱誠有良心有人情味更充滿笑容的小店子,更是我的至愛。看著城裡百物騰貴,很多小本經營的店子都消失了,我想這家有人情味的店子,會否也人間蒸發了呢?專程往大埔一趟,好高興見到它仍在,人面也沒有全非,仍是那對樂天的兄妹,仍然友善健談,而價格,竟然也沒多少變動。這樣的店子與老闆,真的希望它能長存。

另一我每次回鄉必去之處,是西貢的悠閒書坊。這家城裡少有的二手書店,是我居於西貢那年發現的寶藏之一。那年它還是一個小舖位,我離開後,它的面積加了一倍。以前賣的主要是各種各樣的英文書,和小量影碟,現在店面擴充了,除了更多的英文書外,還有小量的中文書和小精品與油畫。像我這些捨不得花百多到幾百元去買新書的人,這店子,簡直是天堂。那天重遊舊地,外邊好大風好冷,和暖的店裡小貓 Milky 依舊的在睡懶覺,我走來走去時立時坐的慢慢讀慢慢選,搜尋了三四小時後,快快樂樂的以二百七蚊把十一本書抱了回家,付款時店員還給我送上廿七蚊的書券。所以,回德前決定要再去一次,這回記得忍忍手,找一兩本傳記什麼的就好了。

還有什麼呢?婆仔如我,除了豬骨濃湯丁丁麵與夏桑菊,買的當然還有小東西、日用品,但可惜,香港的很多東西,都已比德意志貴上一、兩甚至三陪。今天我特意去超市找點「靈感」,最後手裡卻只拿著四塊德意志沒有的 Cussons 肥皂 (愛不惜手﹗),與一百包車仔紅茶包往付款處。

德意志沒有紅茶包嗎?不知道。自大學時代喝奶茶喝得心驚肉跳後,我一戒,便戒了十多年。今次回港,因為耳鳴得厲害, (幾乎) 把咖啡戒掉了,燒夜油燈時只好以自家奶茶代之。那才發現,自家弄的奶茶,味道雖比茶餐廳的淡,但不那麼甜,喝了也不會心驚肉跳,感覺非常好。怕森林裡找不著紅茶包 (其實我們的森林小鎮越來越熱鬧),才決定把一百個茶包帶回德意志去,其實心知肚明這樣有點傻、有點大鄉里。

P.S. 回鄉的事,還有一小點,就是把這個城市的聲音盡收耳底。回到森林之家後除了自己的耳嗚,聽到的一定只有自己的耳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