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8, 2008

我們仨的第一個聖誕

終於有一點空檔,趁記憶仍清晰把這個聖誕記下來吧﹗

這不是我們一起的第一個聖誕,卻是我成為葛太太後的第一個,所以想好好記下。
從十月廿九日起,鍵盤一直不離手,到十二月廿二日,終於衝過最後一條死線,可以向世界宣報,Merry Christmas﹗

十二月廿三日

大昏迷了十多小時後,一起來便跟仍在熟睡的 Phil 開玩笑,問︰德意志人是不是廿四號拆禮物的?他搖了搖頭,於是我漫不經意的說︰啊,那你要再等一天了‥‥熟睡的他竟突然瞪大了眼睛,說︰什麼?﹗見我在偷笑,他又合上了眼睛繼續呼呼大睡,醒來後半點記憶也沒有。

聖誕前商店最後一天開門,跟 Phil 起行到附近城市去買聖誕禮物,本來還打算趕在聖誕前到我的至愛 IKEA 去買床 (我們仍可憐的睡在地板上,以 Phil醫生的說法,我們就像大學生一樣 ~_~),身邊熟悉與不熟悉的人都為我們這個大計目瞪口呆,算罷算罷,我想,人山人海實在恐怖嘛﹗這下我才發現,我開始本土化了‥‥德意志的人山人海,其實拍馬也趕不上旺角街頭平凡的一天,怎麼我會怕的呢‥‥?

買好了禮物 (其實就是大不了的幾份),我已累得半死了,但 Phil 說禮物及聖誕卡必須在廿四日前送到朋友手上才有意思,於是晚上九時,我們倆提著剛包好了的禮物,及我自製並由 Phil 親筆的聖誕卡,想也不想第一家便跑了去 Phil 好友 U 的家。

好久不見的朋友,已有兩三個月吧?今年夏天在我無處容身時就是這個家收留了我,我一直也沒有忘記,在找到自己的房子後天氣還算和暖時,我跟 Phil 總是散著步一星期兩三次的走到 U 的家去,看看她在不在,想跟她聚一聚閒話家常。但幾個月來就只有那麼兩三次遇上 U 或小女兒,在德意志標準而言算寥寥可數。聖誕前夕終於找到了她們倆,可是熟悉的擁抱沒了,U 給了 Phil 一個冷冷的抱,跟我,從以前的擁抱變成了握手。看著她主動伸出手來,我呆了一下,什麼回事?

那天晚上本來是要跑七家的計劃變為兩家。在 U 家坐了一小時左右,不再熟悉的閒話家常過後,我們的聖誕心情大減,本來我一心要 Phil 大病初癒後過一個快快樂樂的聖誕,沒想還沒到平安夜便觸礁,那夜,我倆都沒法入睡,想著 U 一定是誤會我們有了「漂亮」的新房子便把她忘了,我越想越傷心,腦裡揮之不去她要跟我握手的那一刻,Phil 越想越生氣,覺得十多年的朋友怎麼會在他大病時如此誤會他。

十二月廿四日

因為商店都關門了,我們安排了這天大掃除,外老聖誕比新年大,所以家裡都要大肆的佈置一番,我們家有我這個 horrible housewife,哈,能趕及聖誕到來前打掃好房子,實在已是萬幸﹗

第一年在我們共同的家裡過聖誕,雖然沒有時間也沒有閒錢買什麼閃得人頭暈的佈置,但佈置總是要的,所以平安夜趁 Phil 回娘家吃聖誕餐,我把他在藝術治療中畫的聖誕樹(加上我後補的五顆小禮物)放在一大籃的合桃上,「樹」下放了我先前偷偷為他預備的禮物,讓他回來有個驚喜。他飯後回來在「樹」前坐著看電視,啊,個多小時也沒看到家裡多了棵樹...(可能因為我們家的燈光過份柔和)最後得由我說明︰你看看那邊是什麼?他瞪著眼不敢相信似的問︰是給我的?

那是我晚上在他熟睡時偷偷畫的「肥力的微笑」,畫筆我已極少拿起,Phil 總是叫我要再畫、要多畫,不要放棄天份,但因為我的手指都硬了,要很有 mood 時才有勇氣拿起筆去畫,送他素描其實純屬巧合,十二月中有天夜深突然有 mood,想送他一副畫,於是用了一小時左右畫出來的。

十二月廿五日

這天做了什麼呢?好像不太多。只記得 Phil 等我醒來後馬上拉我到「樹下」拆禮物,那是他想要的袋裝硬皮 Orhan Pamuk,還有他那幅「肥力的微笑」。之後他回娘家跟父母吃飯,我獨個兒留在家,很平靜很整潔的家,坐在暖爐旁剪著我的雪花,朋友問我︰聖誕不是已到了嗎?幹嗎還弄雪花佈置?

為何不可?自得其樂的話天天也可以是聖誕。

十二月廿六日
九百公里的雲和月,為要接在北部的小姪兒到外祖父母家去過聖誕。前一晚 Phil 叮囑我做點三明治便好了,千萬不要做沙拉,因為我的沙拉做得實在太爛了,好,省我的功夫﹗

來回差不多九百公里,這次我堅持跟地圖走,沒理會司機的方向感,完全沒走錯路,來回在車裡呆了七個半小時,公路的編碼、路段我都有了概念,假期過後送小姪兒回家大概連地圖也不用。回程時看著 Phil 有說有笑的在公路上行駛著 170-180 公里的時速,我差點高興得想叫他逢車過車。上次他開 180 公里,是去年八月份當他身心仍健康的時候。能開又快又穩的車,是健康的指示。

晚上八時把小姪兒送到 Phil 父母家,沒想到一下車便遇上 Phil 的母親大人,真倒楣‥‥母親大人一見我下車便又抱又摸,奉承之餘又說以前的都算了,新一年來個新開始,一起進屋吃飯吧﹗我發現,對於今年夏天所發生的,我不再憤怒,但卻也沒被這位年紀老邁的母親大人所感動,這個人,對不起,已被我删除了。在我眼裡,她除了是個笑話什麼都不是。於是我馬上又跳回車裡,借口跟 Phil 說我累了,想回家。

十二月廿七日

Phil 回娘家陪小姪兒玩,我繼續享受獨個兒在家剪紙讀書的寧靜。

下午門鈴突然響起,一開門竟然是 Phil 爸爸的熊抱。可憐的老人,在老妻嚴格監管下,生活得連坐牢也不如,就是過來看我,也要找散步作借口。進門後我這半個爸爸跟我說,要是昨晚我跟了他老妻進屋吃飯和好如初的話,他一定會生我的氣。只有在我們的家,他才能呼吸到暢所欲言及理智的空氣,和好如初將意味著這空氣的消失。我常跟 Phil 說,要是我老來變得如此野蠻愚昧的話,請他千萬千萬要跟我離婚。

十二月廿八日

聖誕過後,Phil 終於發現自己已到了一公斤也不能再多的慘痛地步。體重已迫近一百關口的他,終於又開始緩步跑,我雖然要增肥而非減肥,但也陪他跑跑,算是舉腳支持。

發現房子在風大的零下日子並不保暖,北風從不同的缺口滲入,不想打擾仁慈的房東,但仍未想到解決辦法,唉‥‥

十二月三十日

我們終於去了 IKEA ﹗可惜我們唯一喜歡又能負擔的床都賣光了﹗說第二天才有新貨到,Phil 失望得想馬上回家 (一小時車程啊),我要修理他好一頓才可以開開心心安安樂樂的逛個飽,真是的‥‥

十二月三十一日

我又再開始忙了,Phil 跟小姪兒來家裡陪我,當然也帶來了新年必備的煙花和香檳,少了的,就只有好友 U 及小女兒。小姪兒其實不小了,已有十三歲,很懂事很體貼的一個小孩,見舅舅說沒心情找 U 一起慶祝,異口同聲的說他也只想留在家裡跟我們一起。

這天的煙花爆竹從下午一直響到凌晨兩點,我在呼呼北風與隆隆煙花爆竹聲中趕忙,另有一番味道。晚上十二時正,我們仨也跑到屋外去放一下,大概因為我們住在年青中產區,所以煙花也特別多,德意志或許進入經濟衰退,但從年青有學歷有技術有工作的中產仍過著不錯的生活。

煙花放盡香檳喝完, Phil 至電父母家說新年快樂,說是老爸在電話裡,叫我也說句吧,於是我一句 Happy New Year,電話的另一端卻傳來他老媽的回應。凌晨一時送小姪兒回外祖父母家,冰天冰地,我見 Phil 爸竟跑了出來,於是上去跟他問好,沒想他嚴陣以待的要把我趕回車上,叫我萬萬不能進他家,小姪兒也走過來相勸,說我不進去比較好‥‥他大概以為,我的 Happy New Year 是跟他老妻和好的意思?哈,好玩。

* 8 * 8 * 8 * 8 * 8 * 8 * 8 * 8 * 8 * 8 * 8 * 8 * 8 * 8 * 8 * 8 * 8 * 8 *

這個聖誕,我收到四份禮物,兩份從香港來的,由半打朋友送出,另外就是 Phil 為我投回來的老爺收音放唱機,及小姪兒送我的滑鼠,樣樣我都喜歡,有沒有禮物其實我也快樂滿足。

二零零八年過去,這一年真的學到了很多,人好像突然長大了,做著比以前更不起眼的事,每天洗洗擦擦嘮嘮叨叨,但其實所謂的人生目標比以往任何時候更要清晰,我要我們快快樂樂健健康康一起的生活,其他的都不太重要。

Friday, December 19, 2008

祝天天聖誕心情 :)

十二月二十二日後,我便可以跟 Phil 開開心心準備過節了﹗今年聖誕,我最希望可以睡個飽吃個痛快﹗

祝大家快樂、平安,天天聖誕心情﹗ :)

Monday, December 08, 2008

Michael Hirte

德意志 Super Talent Show,我最喜愛的電視節目之一,參加者高短肥瘦什麼人也有,而入選準決賽的除了有父母精心培訓、別人眼中的天才兒童外,同時也有靠社會救濟金過活的人。

一人有一個故事,這位四十四歲、我最喜愛的參賽者 Michael Hirte 也不例外。十四年前以開貨櫃車為生的他,在一次嚴重的交通意外中昏迷了兩個月,醒來後他的世界改變了,失去工作能力之餘,妻子離他而去,十四年來的生活,就只靠那最低微的社會救濟金 (Hartz IV)、街頭賣藝的收入、及向父母朋友借來的一點點。

上週末,他成為了Deutschland Supertalent 2008 的唯一勝出者,得到十萬歐元的獎金,那感動的一刻相信讓很多人眼泛淚光。後來接受訪問時被問到,突如其來一大筆的款項會如何用呢?他低著頭笑了笑說,這麼多年來第一次可以給家人買點聖誕禮物,還有終於可以把債項清還了,其他的都沒怎麼想過,有錢了,不等同要放棄美吃而便宜的香腸而改吃魚子醬。

魚子醬,難道就是這位德國人想像範圍內的所謂「富裕生活」?

沈默寡言的 Michael ,今天晚上又穿著同樣殘舊而熟悉的衣著在電視上表演了。主持人問他的,他都是半低著頭以一個到幾個字回答,平實中不帶半點囂張。表演後面對全體觀眾起立鼓聲,Michael 並沒有像其他參賽者那樣圓滑的打開雙臂以九十度鞠躬答謝,跛著腿的他站在台上豪不掩飾自己的不知所措,最後,他一臉羞澀的跟觀眾一起鼓起掌來﹗

他說,這個星期四終於有機會一試坐飛機的滋味,從哪飛哪?他平實的回應︰從德意志北部的漢堡飛往東南部的慕尼黑,令全場觀眾笑了起來‥‥

其實,德意志從未坐過飛機的又豈止他呢?

但是,話說回頭,德意志的窮人起碼可以有尊嚴地在街頭賣藝為生,我們香港的窮人連這種機會都沒有。

Friday, December 05, 2008

邊走邊看

有朋自遠方來,哈,於是我又可以進行我久違了的 "人肉 GPS 訓練"︰第一天的課是北上 96 公里到 Mannheim 接朋友,再往東行 20 多公里到海德堡,然後南行回家,第二天則從家出發北上 164 公里到法蘭克福旁邊的 Mainz,再南行回家,屬黑夜行車訓練。

如此或更長的歐洲旅程在認識 Phil 後試過好幾次,加起來一起走了近三千公里。起初兩年我只是單純的乘客,在路上除了問些白痴問題外,在行車方面沒有太大的發言權。最近一年某程度因為 Phil 的病,也因為我的個人興趣,我開始負責起行前找路線、讀地圖、在路上看路標,讓 Phil 知道什麼時候需往左或往右轉、什麼時候走幾號公路。

雖然我對德意志有著很多不滿,但這國家的公路網,簡直叫我愛死了。

德國人做事出名有條有理,其公路網也一樣,在德意志公路開長途車,路上會不停有路標指示,每條道路除了有自己的編號外,公路的出口與交會處也有獨立的名稱與編號,走錯了出口又可以馬上回到原來的公路去,不會走任何冤枉路。我們曾經從德意志開車到比利時去,那次雖然拿著汽車會的指引,但一走出德意志,所有路標好像特然人間蒸發了一樣,明明要往比利時的列日市,卻差點去了荷蘭的馬城。


喜歡讀地圖但不會開車的我,與喜愛開車但不太喜歡看地圖的 Phil 在一起,簡真就是天生一對。

北上96公里往 Mannheim 的第一課,日間行車,完全沒走錯路,意料中事。第二天黑夜行車,164 公里,因為兩年前曾經試過凌晨時份行車在公路上迷了兩個多小時的路,所以這次我熟讀了地圖才出發,心裡雖然有點慌,但想如此簡單的路線,只要打醒十二分精神看清楚路標,錯不了多少的。

最後,在差不多到目的地時,Phil 沒聽我的"紙上談兵",選錯了出口,於是我們走了十多公里的回頭路。儘管如此,我們抵達目的地後還是來了個 high five --- Gut gemacht! Well done!

海德堡的城堡,我們到達她的腳上時,太陽老伯快要下班,加上我已冷得快死了,所以這次無緣見見面。

朋友因工來訪,所以只逗留了兩天,為我帶來了我的至愛豬骨濃湯丁丁麵,當然還有忌廉汽水。因為有了新貨,我終於捨得把上次朋友帶來的 cream soda 喝掉。我以為汽水都是密封包裝的,但那瓶在家待了不過三個月的汽水,卻變成了甜水‥‥真有點可惜‥‥這次的幾瓶,看來要喝得及時一點﹗

離我們不遠的 Baden Baden.

海德堡的大名一直有聽聞,去見識見識還是第一回。舊城與古堡的確很漂亮,但遊人實在太多了(儘管遠不及旺角﹗),我還是較喜愛我們這邊的小城小鎮,走在如童話般的幽靜小巷裡,說不定會遇上 Pinocchio﹗(今天我們就遇上了踏著單車的愛因斯坦﹗相似度有九成九﹗)

下次朋友再來,夏天的話可以一起去萊茵河畔走走 :)